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男子病房割喉女友致死受审:曾因强奸前女友入狱

发稿时间:2017-12-20 13:07: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凌晨四点多,睡在医院病床上的李艳艳被“割喉”,经抢救无效死亡。

  被指控行凶的,是自称爱她的男子吴小成。案发前20多天,吴小成将李艳艳殴打成轻伤,后者因此住院治疗,案发时尚未出院。

  案发5个月后,12月18日,此案在山东聊城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吴小成称,自己当时携刀进入病房,是想用割手指的方式请求李艳艳原谅,可一时冲动杀害了她。被害人家属的代理律师则指出,吴小成杀人并非临时起意,“割手指”一说系其编造。

  庭审持续了一整天,法庭未当庭宣判。

  2017年12月18日,李艳艳一案在聊城市中院审理。开庭前,被害人家属走入法庭。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除署名外)

  病房里的割喉命案

  这起悲剧发生在2017年7月11日凌晨,聊城市中医院八楼九病室。

  腰椎骨折的李艳艳,是这个病室27床的病号。她哥哥李维虎请了医院两个护工阿姨负责夜间陪护,可案发时两人均未在现场。“一个人下楼搞卫生,另一个人上厕所了。”李维虎说。

  当日凌晨约5点,同病房29床的陪护人员初刚(化名)准备扶爱人上厕所,突然听到27床传来“啊啊”的声音。“我开始以为那个女病人做恶梦。”初刚的证言称,他当时感觉不对劲,便走过去拉开27床的帘子,发现女病人(李艳艳)坐在地上,头靠在床边,旁边有名男子弯着腰。

  “当时那女的已经不咋呼(喊)了,我看到一个男的用双手按在女病人的脖子部位。”初刚说,他看到女病人“脖子和身上都是血”,便问那男的“干什么”,男子起身跑走,他和病房里另一名陪护人员赶紧呼救。

  值班医生穆胜凯赶到病房后,发现李艳艳已经昏迷,“颈部喷涌状出血”,便赶紧对其实施抢救,连夜进行手术。7月19日上午,李艳艳在重症监护室死亡。

  病历记录显示,手术前,李艳艳的颈部偏左侧见长约7厘米横行伤口,颈部偏右侧有长约10厘米横行裂伤;其甲状软骨偏右侧见长约3厘米裂伤,穿透气管壁;伤者出血约3000毫升。

  法医鉴定结果表明,李艳艳颈部有29厘米的手术缝合创口,其损伤特征“符合锐器作用所形成”;死者颈部外伤致重要血管破裂,是李艳艳死亡的根本原因。

  与李艳艳生前多次发生纠葛的吴小成,很快被警方锁定为犯罪嫌疑人。

  聊城市中医院的监控视频,记录了吴小成在案发前后进出病房的过程。

2017年7月11日凌晨,李艳艳在聊城市中医院八楼的病床上遇害。

  7月11日凌晨4点42分,吴小成进入医院。49分时,他出现在八楼病区的监控中,先在走廊里观察,后来在监控镜头近端消失。52分,吴小成再次出现在八楼走廊,他快步走向另一端,进入李艳艳的病房。过了6分钟,吴小成跑出病房,很快在监控中消失。

  归案后,吴小成交待,是他持刀捅杀了李艳艳。他称自己当天去医院本是想请求谅解——正是他殴打李艳艳致轻伤一级,他称,可那个瞬间,他突然因爱生恨。

  被打成轻伤拒绝调解,她想“让坏人受罚”

  吴小成比李艳艳小一岁,两人是通过一家婚恋网站认识的。

  李艳艳曾是聊城市一家国营棉纺企业的职工,2016年进入东昌府区某社区工作。“她是个很实在的人,也能吃苦耐劳。”李艳艳的哥哥李维虎说,家人曾催促妹妹早日解决“个人问题”。

  年过三旬的李艳艳与吴小成,都是某婚恋网站的注册用户。2017年2月,两人通过该网站相识,很快见面交往。

  初中文化的吴小成曾在当地打工,案发前处于无业状态。据他称,他与李艳艳认识后曾同居,系恋人关系。李艳艳则在生前的笔录中说,“我和他只是普通朋友,他多次要求和我处对象,被我拒绝了。”

  李维虎说,妹妹今年四月跟他提过与吴小成交往的事,他便去吴小成家了解过情况,此后他反对妹妹与其交往,“这个人性格不好,后来又打我妹妹。”

  今年6月17日晚,吴小成到李艳艳的住处找她,两人在楼下发生争执,李艳艳被打后住进医院。

  6月20日李艳艳向警方称,17日那天,她不想理睬吴小成,吴却对她纠缠拉扯。“我说要打110,他说打110就揍死你。”李艳艳回忆,吴小成当时对其殴打约10分钟,她倒地后仍被对方踢踹,“我当时哭着求他送我去医院。”

  吴小成则称,当时他和李艳艳因某网站用户密码的事发生争执,李艳艳当着他的面给一个男的打电话,并告诉他“找了对象”,他当时很生气,就殴打了李艳艳,后来送她上了医院。

  吴小成交待,此前他曾两次殴打李艳艳,原因是她与其他男性来往。

  李艳艳住院后,他哥哥李维虎向聊城市公安局新区派出所报了警。法医鉴定报告显示,李艳艳右侧1-3腰椎横突骨折,属于轻伤一级。

  6月30日,新区派出所民警到医院找到李艳艳,告知其伤情鉴定结果,问其是否有调解意愿。询问笔录显示,李艳艳不愿意调解,“我恳求公安机关依法办理,让坏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李艳艳住院治疗后,吴小成曾到医院陪护,并为其交了部分医药费。后来他与李艳艳哥哥李维虎发生争吵,李维虎再次报警。经派出所协调,吴小成保证不到医院“骚扰”李艳艳。

  此后吴小成不断给李艳艳发微信。警方后来从李艳艳手机调取的65页微信记录显示,吴小成反复向李艳艳示爱,请求她原谅,并称愿意赔偿损失。这些信息均未得到回复。

李艳艳生前照片。 李艳艳家人 供图

  被告人曾因强奸前女友入狱

  未能得到李艳艳谅解的吴小成知道,自己得面对故意伤害他人可能带来的刑罚。

  7月10日下午,吴小成接到新区派出所电话通知,让他第二天到派出所配合调查。那时,李艳艳的轻伤鉴定结果已出来10天了。当晚,吴小成的父母和兄弟陪他吃晚饭。他的哥哥、在当地检察机关工作的吴小强要他“配合处理”,“你这次去了可能不能回来了,你自己做的事自己担着。”

  新区派出所在一份书面材料中称,7月11日传唤吴小成到案后,“将对其依法办理刑事拘留措施”。

  吴小成称,7月10日晚他心情不好,喝了白酒。11日凌晨4点左右他醒来后,便想着去医院找李艳艳“说说我们之间的事”。随后,他从自己床铺下拿出一把折叠刀,骑电动车去了医院。

  为什么要携刀去找李艳艳?“她以前说过,我打她一回,就应该切一个手指头,就能原谅我。”吴小成的说法是,他当时去医院找李艳艳,是打算当面“切三根手指头”,“请求她原谅我,跟我重归于好。”

  吴小成向警方称,他当时进入病房,发现李艳艳处于睡眠状态,他在一旁考虑怎么开口、怎么切手指,“正想着呢,她醒了,叫了一声。我拿刀割伤了自己左手中间三根手指头,当时李艳艳很害怕。”吴小成说,李艳艳当时喊叫并抓他的手,他突然心生恨意,“我又拿刀对着她,对着她胸部以上,使劲捅下去。”

  “我恨她而已,我没想杀死她。”12月18日,吴小成在法庭说。

  “你凌晨四五点钟带着刀去医院找她,那是请求原谅吗?”被害人家属的代理律师杨名跨认为,从吴小成行凶前“踩点”及其案情表述的诸多漏洞分析,吴小成杀人是事先预谋,“切手指请求原谅”系其编造。

  吴小成的伤情鉴定显示,他左手食指、中指、环指有伤痕,“近节指间关节依次1.2厘米、1.2厘米、1厘米愈合创口,边缘较整齐。”

  吴小成称,手指之伤是自己“切”的。杨名跨则认为,吴小成行凶过程中李艳艳曾用手反抗,不排除其手指划伤,或者事后他自己故意割伤手指来“撒谎”。

  12月18日的庭审中,公诉人出具相关证据指控,吴小成构成故意伤害罪和故意杀人罪。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是否自首进行了辩论。原告人代理律师指出,吴小成系累犯,应从重处罚。

  相关判决书显示,吴小成曾因强奸前女友被判刑五年。那次“前科”发生在2012年6月,他将前女友史某强制带至自己家中,实施了强奸。

  2016年6月底,吴小成经减刑获释出狱。7个月后,吴小成在婚恋网站认识了李艳艳。

  李艳艳的哥哥李维虎称,案发前吴小成一直用名“吴立国”,他和妹妹李艳艳都不知道吴小成此前有“前科”。

  已经33岁的吴小成,在事隔五年后再一次被押入法庭。他一头短发,穿着绿色棉大衣,庭审大部分时间里表现冷静,回答询问时语速较快,不时还对被害方的代理律师进行反问。

  “我以前有过犯罪记录。我很后悔,我毁了两个家庭,也毁了我自己,我对不起他们。”吴小成站起来做最后陈述,“我不怕死,我也应该去死,死一百回也是应该的。”

原标题:男子病房割喉女友致死受审:曾因强奸前女友入狱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