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快看数据 >> 正文

快看数据|超九成受访青年明确表示愿意用所学回报家乡

发稿时间:2022-09-22 15:54:00 作者:孙山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觉得我的家乡和城市没什么区别了。”

  “我看着村子里的路,一年比一年修得好。”

  “最初是一两家农户,现在周边四五个镇的村民,都来找我做农产品销售。”

  非凡的十年,见证了乡村的发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70.9%的受访青年觉得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提高了,91.1%的受访青年明确表示愿意用所学回报家乡。

  中国青年报社出品的新一期《快看数据》特别节目,邀请了三位青年分享他们的返乡故事。

  一起来看看民调受访者的看法和返乡青年们的讲述。

  美丽乡村与返乡青年的“双向奔赴”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在陕西榆林米脂县高西沟村,35岁的白玉亮站在即将收获的小米地里,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信天游。今年是他返乡创业的第十个年头。

  2012年,白玉亮辞掉工作返回家乡,进入了一个从没接触过的领域:电商。“刚开始没有客户,收入不理想,周围人对我也不认可。乡亲们不理解,觉得父母辛辛苦苦让你上了大学,好不容易从山沟沟里跳出来,为啥要回来。”

  面对这些质疑,白玉亮坚持了下来。不懂电商知识,就买回来一摞摞书,自己学。没有团队,就自己当美工、客服,24小时在线,“哪怕是凌晨,只要一有提示音,我就立马坐到电脑前回复消息”。

  今年25岁的叶胤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来牟镇一洞桥村,2021年年初她辞职,准备创业。 叶胤说,自己的家乡作为“千年盐都、川南茶乡、西部陶都”,有着丰富的物质与文化底蕴,但在电商发展上还处于空白,“这几年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我决定返乡创业,同时通过自媒体来记录、宣传家乡”。

  李欣林在四川成都一家国企工作,经常去乡村旅游。十多年来,李欣林用镜头记录下了乡村风貌,利用新媒体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在山中还有很多匠人,他们坚守底线、老实做事、不违农时、不走捷径,不投机取巧、不竭泽而渔,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与诚实的心灵,去承接自然的馈赠。”

  李欣林说,“这些年每年都去帮村里卖车厘子,亲眼见证着村里的路,一年年往上修,一年比一年修得好”“现在柏油马路都铺到了村里。从村子到果园的路,以前陡峭湿滑,非常难走,现在已经修了水泥提坎”。

  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还将持续增强

  修桥通路、快递进村、宽带入户、绿水青山、美丽乡村……非凡的十年,见证了乡村的发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91.1%的受访青年明确表示愿意用所学回报家乡,70.9%的受访青年觉得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提高了。

  具体来看,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生活节奏慢(64.0%)、竞争压力小(61.8%)和生活成本低(60.0%)。其他还有:环境绿色健康(51.7%)、方便照顾家人(47.5%)、通勤距离短(34.6%)等。

  今年28岁的田欣欣是山东威海人,大学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2017年毕业后,田欣欣在南京工作了一年,又出国创业,最终她选择回到老家做了一名社区工作者。

  对于乡村的发展,田欣欣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电子商务的兴起,她觉得,随着这些年国家政策的扶持,农村电商的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可以为广大返乡就业创业的年轻人提供新的思路”。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革命老区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前恒表示,近期自己团队进行的相关调查也发现,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增强,而且还将持续增强。同时他认为,国家非常重视乡村振兴,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是促进青年到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调查中,69.5%的受访青年希望培养更多扎根乡村的青年人才。

  返乡要做的准备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所在,没有年轻人的参与,乡村振兴是无法实现的。” 陈前恒认为,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将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不仅能促进产业振兴,也将促进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

  他也提示年轻人,返乡创业时要多做市场调查,选准行业。“积极参加技能技术培训,多和当地行业协会、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争取外部力量支持”。

  对于返乡要做好的准备,76.6%的受访青年认为要了解家乡的发展需求,71.9%的受访青年认为要熟悉家乡的就业市场。其他还有:掌握专业技术知识(64.5%)、职业发展规划(54.2%)、创业技能(42.7%)和融入家乡的心理准备(40.8%)等。

   

  陈前恒认为,要创造更多有利于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条件,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好用地难、创业资金不足、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等问题,强化对返乡创业年轻人的培训,提升他们的思想意识和技术技能。

  未来的农村会成为年轻人的广阔天地和希望田野

  在自己创业的同时,白玉亮也带动了周围乡亲们就业,“现在我们有将近10个阿姨,负责电商平台的打包、发货。合作的农户就更多了,大家觉得跟着我干有奔头”。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选择了返乡就要坚持下去。”2020年,白玉亮入选了第八届“陕西好青年”。他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在这个时代,不仅要自己发展起来,更要关注身边的人,带着大家一起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样才更有意义和价值。

  “拍摄三农纪录片和返乡创业都很辛苦,但是我会坚定地走下去。”李欣林相信,未来的农村会成为年轻人的广阔天地和希望田野。

  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人才。我们期待,随着乡村建设的不断完善,可以让美丽乡村与返乡青年实现最终的“双向奔赴”。

节目制作人员

  出品人:张坤

  监制:马明洁

  策划/编导:黄冲、孙山

  后期:孙山

  动画:孙山

  数据生产: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

  素材提供:白玉亮、叶胤、李欣林

  出品:中国青年报社

 
责任编辑:王品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