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独家调查 >> 正文

63.2%受访者体验过线上就诊

发稿时间:2023-03-16 14:06:00 作者:王品芝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年来,网上就医因便捷高效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就医方式,医疗机构提供的线上问诊等服务也逐渐受到大家欢迎。你体验过线上就诊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2%的受访者体验过线上就诊。54.7%的受访者觉得线上就诊缩短了排队问诊缴费时间。但是,接诊医生是否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平台信息是否准确是受访者比较担忧的。60.5%的受访者建议医生职业信息透明化。

      63.2%受访者体验过线上就诊

  北京的80后妈妈唐菲说,线上就医已成为日常重要的就医方式,“第一次使用线上问诊是有一次孩子晚上发烧,自己没有处理经验,而且医院较远,跑一趟比较麻烦,所以就网上挂号咨询医生。有了那次经验,在比较着急的时候会进行网上咨询”。

  调查中,63.2%的受访者体验过线上就诊。电话咨询(50.9%)、图文咨询(47.7%)、视频咨询(39.9%)是受访者体验过的主要形式。

  山东省某医院行政人员马骏(化名)介绍,互联网医院分两种,“一种是平台型的互联网医院,另一种是基于实体医院的互联网诊疗。我所在的医院目前重点开展的是在线诊疗,即患者在线上和医生沟通,进行病情咨询,复诊开药等。此外,医患沟通平台正在建设,互联网护理、远程会诊、远程门诊、云端诊断等业务也都在规划。”

  线上就诊有哪些优势?54.7%的受访者觉得线上就诊缩短了排队问诊缴费时间,51.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远程获得专家会诊机会,47.8%的受访者觉得不受地域限制,有助于破除医疗服务时空壁垒,43.9%的受访者认为线上就诊号源相对充足,缓解挂号难,43.4%的受访者觉得线上就诊可以享受药品寄送到家服务。

  “我之前肠胃不好,一直在一家三甲医院的中医科吃中药调理,有一段时间要回老家,但中药不能停,大夫就让我网上挂号,她在线开方,我在当地抓药。”唐菲说,现在很多三甲医院开通了互联网门诊,可以在平台上挂到熟悉的医生的号,跟去医院看病没什么区别。“如果是文字留言,医生一般会在24小时内回复,如果是语音或文字对话,患者在指定的时间上线即可,等待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

  马骏说,基于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可以定位为医院诊疗业务的扩展和辅助。当患者不方便去医院或不想排队等候时,就可以选择在线诊疗。从医院的角度看,互联网诊疗的对象是慢性病和常见病患者,他们的病情比较稳定,医生也比较熟悉情况,这类患者不需要频繁往返医院,可以通过手机诊疗报销,将药品配送到家。

      完善线上就医服务 60.5%受访者建议医生职业信息透明化

  浙江杭州某高校研一学生周洋觉得,线上就诊能比较方便地约到专家号,及时收到反馈,但她也有些担忧,一方面线上问诊的可靠性很难保证,一些网络界面有很多广告,让患者对可信度产生怀疑。另一方面,网上沟通不够通畅,有些部位的痛感很难表达准确,线下医生能够望闻问切,准确了解患者的不适进而给出诊断,但是线上问诊只靠咨询人描述,可能有一定误差。

  不愿意进行线上就诊,受访者的主要担忧是接诊医生是否有执业医师资格证(64.2%)和平台信息是否准确(60.7%),其他还有:接诊医院是否正规(50.8%)、医保报销是否有保障(47.9%)、医生的诊断是否可靠(41.8%)等。

  “我一般会选择大的互联网平台,或者下载量非常高的医疗App,再在上面挂三甲医院医生的号,一般都没有问题。”唐菲说。

  周洋认为目前线上就诊的普及度还不太高,“我身边使用线上问诊的人并不多,家里长辈可能都不知道有这样的就医形式”。

  “对医院来说,首先要培养患者的使用习惯,这不仅包括诊疗,还有医院给患者提供的全套健康服务。但很多患者没有充分了解。”马骏说,患者充分了解医院提供的服务,就可以通过预约来院和查询报告、随访,建立起医患沟通交流的稳定关系。“所以互联网医疗不是单纯的诊疗,而是患者健康管理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进一步完善线上就医服务,60.5%的受访者建议医生职业信息透明化,50.4%的受访者建议增加线上医生数量,48.1%的受访者建议对互联网医院加强监管,42.2%的受访者建议扩大处方药开设范围,39.5%的受访者建议增开线上问诊平台,33.4%的受访者建议对线上问诊平台进行适老化改造,32.0%的受访者建议平台加强对网络隐私信息的保护,同时国家强力监管。

  周洋希望线上问诊的方式更加普及,同时进一步强化线上问诊的可信度,“依靠医院的口碑进行线下宣传是一个不错的方式,除此之外,权威的政府部门或医疗中心可以出台相关名单,将可信赖的线上问诊平台推荐给患者”。

  马骏说,在线诊疗和来医院看病、定期做检查,是一个整体。医院构建的患者服务体系,需要线上和线下业务相融合。“我们也在考虑和下级医院、卫生室、商户、每家每户连接,把向下的渠道打通。同时分级做好患者的健康管理。”

  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27.5%,二线城市的占40.3%,三四线城市的占23.0%,县城或城镇的占6.8%,农村的占2.4%。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肖平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