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四川宜宾:灭火器“长”树上 时刻提醒路人防火安全

发稿时间:2022-03-11 16: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消防和公安交警联合对进出竹海景区的车辆实施防火安全检查。刘忠俊 摄

  中新网宜宾3月11日电(记者 刘忠俊)3月11日,在前往四川宜宾市叙州区七星山森林公园的公路上,不断有市民驾车上山观赏桃花等,村民组成的防火志愿者不断提醒过往车辆和市民注意防火,同时对进入林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

  七星山森林公园森林防灭火志愿者对过往车辆开展防火宣传和登记。刘忠俊 摄

  驾车行驶在公路上,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长”在树上的灭火器,灭火器悬挂在1米左右高的树干上,十分壮观。“为防发生森林火灾,街道办、社区牵头在公路沿线的树上悬挂了370只灭火器。”宜宾市叙州区南岸街道航天社区副主任肖霁峰称,七星山有约1253亩森林,因历史原因,每逢春节、清明节时上山人特别多,林区烧纸钱、抽烟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极易引发森林火情。“如反应不及时就会引发森林火灾。因此,我们在公路沿线的树上悬挂了许多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附近人员能迅速取下灭火器”,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蜀南竹海内消防员正在开展防火巡防。刘忠俊 摄

  2021年清明节期间,上山祭祖人较多,其中一名村民趁巡山人员不注意,违规在林区烧纸钱,突然一股风吹来,火星飞向了周围,幸好群众发现及时,用树上的灭火器将火苗扑灭才未造成严重后果。

  “你好,上山注意防火,如携带了打火机和火源,请及时放在收集箱和交给工作人员保管,同时请登记车牌和名字等。”前往七星山的公路沿线,森林防灭火志愿者们不时提醒过往的每一辆车。公路沿线除“长”树上的灭火器外,还设有水池、消防栓,在森林防灭火劝导检查点还配备了灭火器材等工具。

  宜宾组建专业的森林防灭火扑救队伍。刘忠俊 摄

  “在树上悬挂灭火器,扩建消防水池,解决了森林防灭火的‘最后一米’问题。”宜宾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万强称,挂树上的灭火器为干粉灭火器,主要集中在坟区附近的道路两边,至今没有发生过被盗情况。

  “如今,来七星山森林公园的游客,防火意识大大提升。特别是清明节,市民不再烧纸钱和点香烛,人为原因引发的火患风险降低了很多。”宜宾市叙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建文表示,“长”树上的灭火器除能及时处置火情外,还起到了警示作用。

  七星山公路两旁“长”在树上的灭火器。刘忠俊 摄

  而在宜宾市“两海”示范区的竹海镇,交警和消防员正对进入竹海景区的车辆实施火源检查和管控、森林防火宣讲,车上人员还需扫防火码。“给我们发放了防火注意事项,提醒车上人员不能抽烟,打火机不能带进竹海。”一辆川Q车牌的轿车司机称,理解和支持,防火大家都有责任和义务。

  公路沿线树上悬挂的灭火器。刘忠俊 摄

  中新网记者走进蜀南竹海景区游客中心看到,视频监控大屏系统正显示着竹海多个点位画面。“总数达300余个,覆盖了景区各重要道路、景点、游客集散区域。”竹海景区相关负责人称,景区建有三套森林防火系统设备,可实时监测景区内森林情况,遇到疑似火灾明火、烟雾等监控系统将会及时发出警报提醒和确认,实现了林区防火监控全覆盖。

  此外,宜宾市还通过设立防火明白卡,与社区和村民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以及组建森林火灾专业扑救队伍等形式,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青山长青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