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揉肩亦担重任

发稿时间:2022-03-11 14:07: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在牡丹江供电段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却能在紧急关头迎难而上,24小时值班坚守,为铁路运输安全运行提供坚实的供电后勤保障。她们是2021年度集团公司先进女职工团体——安全调度科生产指挥中心的18名姐妹。

  她们没有伟岸的身躯,却肩负起牡丹江供电段管内哈牡高铁、哈佳高铁、滨绥、图佳等铁路干线以及勃七、林密等铁路支线的运行、检修和应急处置等调度生产指挥任务;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却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调度自动化生产的一线,扛起牡丹江供电段调度指挥中心的重担。她们有着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在牡佳高铁绝缘子不良频繁跳闸、60年罕见的冰冻雨雪天气接触网严重覆冰等故障处理的历练下,新职调度员从刚开始的操作生疏到现在的业务纯熟,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TDCS、CTC行车指挥系统等设备为现场提供有用资源。她们有着兢兢业业的职业精神,全段19座电力变配电所均已实现远动功能,管内90%以上的车站配备了可远动的箱变,段调度班组担负倒闸操作任务,并实现全年百次倒闸操作无差错,为铁路运输供电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1年9月24日早上5点50分,因上级电业局限电,七台河西配电所高铁线突然停电,随后,虎林配电所、林口配电所、林口南配电所电业局也突然停电。停电涉及行车线路多、范围广,段调度指挥中心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度员张婧琳、刘思含利用远动系统进行越区供电,迅速恢复了行车供电。9月25日,全天共有13座变配电所、18个车站地方电源停电。主受电源的停电将会造成整座配电所失去供电能力,再加上地方电源停电就会造成一个供电臂上所有车站两路电源同时停电,对铁路运输干扰极大。这次停电涉及的地域较广、杂乱无章,当班调度员董婧、鞠睿临危不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利用电力远动系统进行环供,有条不紊的恢复着一条又一条线路供电。从早上7点40分到晚上23点20分,整整15个小时40分,她们一直坚守在调度台上,默默地为铁路供电保驾护航。

  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柔弱的臂膀肩负起工作、家庭的双重责任。几年来,她们曾荣获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铁路总工会“铁路工人先锋号”、省级“青年文明号”、集团公司“ 三八班组标兵”、“ 先进班组标兵”、“ 十佳班组”等多项殊荣。她们为保证铁路安全供电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是牡丹江供电段最亮丽的风景线。(李秀瑜)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