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刘梦涛:自豪!国旗因我升起

发稿时间:2022-03-09 17:03:00 来源: 北京日报

图为中国选手刘梦涛在赛后庆祝。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昨天晚上,张家口颁奖广场举行颁奖仪式,中国运动员刘梦涛听着现场响起的《义勇军进行曲》,心情有点激动。“国旗因为我而升起,国歌因为我而奏响。特别开心,特别自豪!”刘梦涛说。

  这是他第二次站在张家口颁奖广场的领奖台上。第一次颁奖仪式,刘梦涛获得的是铜牌。昨天,他收获了一枚沉甸甸的冬残奥会金牌。

  “奖牌换了颜色,感觉比铜牌好多了!”刘梦涛笑着说,他回了一下午的祝贺信息,回去之后还要发个朋友圈,把这份喜悦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项目的比赛中,刘梦涛获得冠军。从铜牌到金牌,刘梦涛坦言,自己其实并没有什么强项,靠的就是一直滑,加速滑。

  比赛中,刘梦涛一开始在射击中出现了失误。不过,他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他越滑越快,冲过终点后,他一下子躺倒在地,大口地喘气,之后才爬起来庆祝。“当时没敢想太多,我想着就算加罚,还可以靠滑行的速度赢回来一点。”

  比赛结束后,刘梦涛滑向场边和外教拥抱庆祝,并友好地和外国运动员握手。中国运动员刘子旭、王涛、朱运锋到达终点后,刘梦涛和队友们一起高举国旗,高喊“中国队加油”。在赛后的场馆仪式上,刘梦涛的一个举动让人感动。仪式开始前,他不断整理衣服,还找到场边的志愿者询问自己的号码布是否挡住了衣服上的国旗。“我是为国家而战,拿到冠军之后当然要把国旗露出来。”他说。

  刘梦涛坦言,他能有现在的状态,有机会为国争光,都是因为体育运动带来的改变。他说,残疾人运动的每一个项目都不容易。像他练的是冬季项目,每年春节基本上都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他已经6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虽然家人不在身边,但是家人一直牵挂着他。有时候是一个电话、一通视频,有时候是一条简短的信息。“这是一种说不出口的感觉。短短几个字,就能带给我无穷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