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教育部:国庆假期校园要精准防控 防止“一封了之”

发稿时间:2022-09-29 16: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国庆假期临近,社会人员流动增加,校园防疫难度加大。”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学校既要防范社会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又要保证师生有序健康地过节。所以,当前校园出入的管理需要更加科学精准,防住校外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师生正常的生活秩序。

  刘培俊指出,校园出入管理既要严格又要柔性,切实提高校园出入管理的科学精准水平。一方面,要把好校门关,认真执行校门管理的各项规定,进校门要扫码、验码、测温,科学佩戴口罩,严控无关人员入校、严防校外疫情输入。另一方面,要满足师生外出就医、外出办事等合理需求,要防止“层层加码”“过度防控”,特别要防止“一封了之”的简单做法。

  此外,学校根据所在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变化,优化校门出入管理方式。当学校所在地和校园没有疫情、没有风险时,应当允许师生有序出入校园。当学校所在地或者校园发生疫情,存在风险,要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格校门管理,提级校园管控,以快制快,控制住疫情,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师生员工都要遵守校园出入的管理规定,所有人员按照一体化的管理要求,不能搞特殊,不能有例外,避免攀比。学校要向师生员工解释好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背景和考虑,争取全员理解、支持和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目前,教育部联合国家疾控局印发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方案印发之后,推动各地逐级开展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培训工作,提高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管理能力和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刘培俊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还指出,按照国家和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各校倡导师生就地过节。学校结合国庆开展系列校园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满足在校师生的学习、科研和工作等各方面需求。

  与此同时,还要提升校园生活服务水平。保障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供应,校内超市、浴室、食堂、活动中心等场所正常开放,坚决制止乱涨价和变相涨价行为,着力满足师生“吃、住、学、用、医”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妥善解决师生点外卖、收发快递等相关问题。要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健全问题解决反馈机制。要动态、及时、全面了解师生的各项需求,及时沟通解决他们关切的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