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一个台湾女孩的冬奥故事:曾经的梦想在此刻开花

发稿时间:2022-02-12 15:12:00 作者: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照片由李嘉慧提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来自中国台湾的李嘉慧,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的学生,在北京冬奥会上,她成为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她表示,自己曾梦想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如今梦想在此时此刻开花结果。

  以下是李嘉慧的自述:

  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的李嘉慧,来自台湾,非常有幸以学校唯二台生的身份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一名城市志愿者。

  早在大学刚入学的时候,妈妈就跟我提起过2022年冬奥会,她说到时候我刚好大三,还叮嘱我要是有机会入场观赛或者成为志愿者一定不要错过这个荣耀时刻。但次年无法预料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再到后来东京奥运会推迟,这些因素导致我以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机会越来越渺茫。直到12月底的一天,我才接到通知,知道自己报名成功并将接受志愿者上岗培训,当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既紧张又兴奋。

  我们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在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服务站点的一支队伍,承担了2月2日至2月6日的站点特色活动。经过团队成员的认真讨论,我们环绕“台湾周”这一主题设计闯关游戏,希望让大家认识台湾文化、了解冬奥知识。参与者通过签名打卡拍照、冬奥知识竞答、闽南语助威等形式宣传助力冬奥,完成闯关者会得到我们团队成员自己设计的书签以及明信片。明信片以台湾吉祥物台湾黑熊作为主角,结合冰雪运动与台北101、中央电视台等两岸特色地标,展现两岸携手助力冬奥的决心。

  我原本是个比较慢热型的人,希望能借此机会走出“社交舒适圈”。上岗前我就在焦虑自己能否突破内心害羞的那一道坎,积极投入服务工作中。

  果不其然,在上岗的第一天,我总是等待别人找我帮忙而不是去主动询问别人是否需要我帮助。但好在团队其他成员非常有热情和能量,在他们的带动下,活动的氛围推向高潮,也将我的情绪带到了“激情模式”。我发现走出内心桎梏、享受服务他人并是一件难事。志愿服务工作就应该不惧怕被拒绝,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社会大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月7日,我非常幸运地被邀请到自己的工作站点——首都体育馆,现场观看冬奥花样滑冰比赛,在我的“冬奥第一次列表”里又增加了一项第一次体验。在赛场上,选手们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使我震惊不已,不愧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恍然若梦,此次志愿工作已经过去了半个月,回想起一月底启动仪式上一位志愿者代表所演唱的歌曲《隐形的翅膀》里的一句歌词“所有梦想都开花”。如今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我也终于圆梦——在大学期间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所有曾经的梦想都在此时此刻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