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网红扎堆割麦子,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麦田直播”?

发稿时间:2023-06-04 07:03: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在河南南阳,有些博主来到田间地头,围绕当地麦收近况进行直播,有人认为他们干扰了正常的农事。据媒体报道,有网红表示“收割机进不来”,所以来帮农民割麦子。

  帮助农民,本身当然是一件好事。不过,这些直播者是真心助农,还是更多想帮自己“蹭热度”,可能要打上一个问号。对此,《北京日报》在评论文章中指出:“很多时候,某些网红对事件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并没搞清,仅仅为了挑起受众情绪,就口无遮拦妄下结论、指手画脚,还要披上伸张正义的外衣。”

  一些地方媒体,也对这类现象作出了批评。比如,《济南时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此类直播所呈现的片段,更多还是主播们的尬演,矫揉造作的痕迹显露无遗。画面违和、台本拙劣、剧情可疑,与其说是‘帮农民割麦子’,不如说借题发挥、借地拍摄,表演了一出苦情、煽情的戏码。”

  之前,媒体就曝光过某些网红进入洪灾现场,打着“直播救灾”的旗号,其实是在干扰正常的救援工作,自己也成了需要救灾专业人士帮助的对象。还有一些网红到处“蹭热点”,不论是刑事案件中的热点人物,还是取得体育赛事大奖的名人,都有可能成为他们“跟踪拍摄”的对象,甚至有人把摄像头架在奥运冠军老家的门口,给他人造成了极大困扰。

  网红作为某种意义上的公众人物,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他们的社会影响力,要求他们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正如东方网在评论文章中所说:“自媒体具有发声传播功能,但切忌将收麦的农民当作可以无尽挖掘的流量富矿,更不能将直播抢收小麦当作一桩可以表演作秀的流量生意。网络直播助农是好事,可是也要分时候,这种建立在践踏粮食基础上的‘助农’不要也罢。”

  网络直播“助农”的本意可能是好的,但如果不能切合实际,就会在实践中变了味道。一些人不珍惜农民的辛勤劳作,满脑子只想着谋求自己的利益。对这部分人而言,农民农事可能只是他们赚钱的“工具”,至于农民的耕作有多么辛苦,农事是否完成了,对他们而言并不重要。

  要想收获更多粉丝支持,拥有持久的影响力,网络博主需要认真思考,如何才能通过镜头,呈现真实且有社会价值的“麦田直播”。对此,《人民日报》发文表示:“乡村短视频要‘长红’,更好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就要形成优质内容创作与乡村特色产品服务供给的良性互动。这也对短视频创作创新能力以及乡村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