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道难题待解 国足6月A级赛“抗压测试”

发稿时间:2023-05-23 06: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网

  5月20日,河南队球员黄紫昌(右)与大连队球员吕鹏在中超联赛中争抢头球。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摄

  5月23日和5月24日,第9轮中超联赛将分别进行4场比赛:开赛以来给人惊喜的上海申花是否后劲不足退出冠军争夺,阴云密布的山东泰山如何由急躁恢复平静,上海海港主场面对河南能否顺利扩大领先优势,都是这一轮比赛球迷关心的焦点事件,毕竟中超联赛已经回到了球迷的生活当中。

  自4月15日中超联赛启动至今联赛已经进行8轮,一周双赛的考验从未停歇,好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赛事只剩两周时间,到6月9日第12轮比赛结束,中超联赛便要迎来第一个间歇期。第13轮联赛的重启时间是6月28日,中间这20天,绝大多数中超球员可以享受短暂休息,但国字号球员却要迎来两场“强度”更大的国际A级赛事。

  中国足协官网上周刊发公告,国足将于6月16日、6月20日两个比赛日先后迎战来访的缅甸队和巴勒斯坦队,比赛地点为大连梭鱼湾专业足球场。按照亚足联标准,这两场国际邀请赛均为国际A级赛事,事关国家队积分排名,国足自然不能怠慢。

  现在“压力”来到国家队主帅扬科维奇身上,面对第一阶段联赛给自己摆出来的一道道难题,扬科维奇的“解题思路”,将直接关系到半年之后国足能否轻松踏上2026美加墨世界杯征程。

  第一道难题是后腰位置多名人选伤情加剧。

  本轮河南队坐镇主场1∶0力克大连人,终于迎来赛季首胜,但主力后腰王上源第15分钟便因伤倒地,半场结束时已被救护车送往医院,赛后河南队官宣王上源右脚踝多处韧带损伤,关节多发囊变、水肿,预计休战3周。今年3月23日国足在奥克兰与新西兰队热身赛,王上源曾替补换下吴曦出场表现尚可——原本国足后腰位置人员储备还算丰富,不料主力后腰吴曦在4月底“上海滩德比”中脚趾骨折,伤情报告显示恢复期约需要8周时间,这意味着吴曦和王上源均无法参加国足6月集训和两场A级热身赛。联赛第5轮展现良好状态并依靠精准直传刺穿对方防线帮助北京国安收获赛季首胜的全能型后腰李可,近期也再次因为腰部伤病缺席了3轮联赛,而此前阔别赛场两年之久的李可直到本赛季第3轮联赛才登场亮相,这让国足后腰位置人选愈发困难。

  第二道难题是如何搭配锋线组合。

  在迄今为止的射手榜上,扬科维奇能够选择的范围也相对有限:32岁的海港队前锋武磊进6球排名第二,28岁的天津津门虎队巴顿进4球排名第三,而打进3球的前20名射手当中,上榜的本土球员只有37岁的闫相闯、36岁的于汉超、33岁的高迪、30岁的张卫和34岁的艾克森,鉴于冲击力更强的张玉宁暂时因伤无法参赛,国足接下来两场国际A级赛的锋线组合,不可避免要遭遇“老龄化”困扰。此前国足所参加的洲际赛事表明,一旦锋线球员的速度与冲击力不占优势导致只能依靠阵地战进攻,进球的难度将成倍增加。

  外援“统治”中超联赛射手榜理所当然,“本土球员管防守、外援管进球”在职业联赛当中也是始终存在的普遍现象,但在外援之外,球迷看不到新锐派本土前锋的萌芽与发展,才真正影响到国字号球队大赛成绩。回到今年4月与新西兰两场热身赛,武磊、韦世豪、陈蒲、林良铭、谭龙等锋线球员两场零进球,全队唯一进球为巴顿在补时阶段的头球命中。

  由于2026美加墨世界杯决赛圈扩军至48支球队,亚洲区预选赛最终12强赛“升级”为18强赛,球队出线名额也几乎“翻倍”至8.5个:6支球队通过18强赛(3个小组)直升,两支球队通过亚洲区附加赛出线,剩余1支球队参加洲际附加赛。对于目前亚洲排名第11的国足而言,虽然“出线”的概率较过往几届预选赛确实有所增加,但值此“青黄不接”、无论中生代球员还是新生代球员均缺乏足够竞争力的尴尬阶段,力争出线还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有利客观条件加持。

  扬科维奇在多哈参加亚洲杯抽签仪式后返回中国,最近两周奔波于多个中超赛场考察球员,本轮天津津门虎主场3∶3战平山东泰山的进球大战他便在现场观战。到第12轮联赛结束,新一期国足集训队前往大连集结备战,联赛间歇期国足比赛的“解题”方式,与赛季前新西兰热身赛将有极大不同:球员的疲劳与伤病,入籍球员的使用,球队的架构与战术安排,都在教练组考虑范围之内。

  “国家在足球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投入也很大,但我们还没有看到国家队在成绩方面的提升,我不想夸口说我一定能带国家队取得胜利,但我会让大家看到一些改变。”最近一次接受专业媒体采访时,扬科维奇重申了他接手国家队的态度——好成绩不会“天上掉馅饼”,他能做到的首先是集中愿意为国家队全身心奉献的球员,然后给这些球员展现勇气和决心的舞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两道难题待解 国足6月A级赛“抗压测试”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