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比捧杯更重要的是中国羽毛球队重塑王者之气

发稿时间:2023-05-23 06: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中国青年网

  5月21日,江苏省苏州市,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中国队3∶0战胜韩国队后第13次夺冠,图为中国队赛后庆祝。视觉中国供图

  5月21日晚,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当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代表中国羽毛球队从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手中接过苏迪曼杯时,全场近7000名观众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当天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在这里以3∶0战胜韩国队,实现了苏迪曼杯三连冠,同时也是在这项已举办18届的世界羽坛顶级赛事上的第13次捧杯。

  在隔网对抗的小球运动中,羽毛球项目对团体赛的推崇程度可以说绝无仅有。除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之外,世界羽坛最重要的四大赛中有多达3项为团体赛,分别为男团的汤姆斯杯、女团的尤伯杯和男女混合团体的苏迪曼杯(剩下1项羽毛球四大赛为世界锦标赛)。凭借整体实力的优势,中国队在世界羽坛三大团体赛上都有着引以为傲的战绩,如中国队在汤姆斯杯上有过五连冠(2004年至2012年),在尤伯杯上有过六连冠(1998年至2008年),在苏迪曼杯上也有过六连冠(2005年至2015年)。不过,自2010年中国队因几名主力发挥失常、痛失尤伯杯之后,中国队在羽毛球的三大团体赛上就很难再扮演长期霸主的角色,三大冠军奖杯开始在中国、韩国、日本、印尼、丹麦等强队间流转,甚至连印度队都历史性地夺得过汤姆斯杯冠军。当世界羽坛就此进入群雄逐鹿时代,像中国队此次实现苏迪曼杯三连冠的表现,实属不易。

  但中国队此次苏迪曼杯三连冠的意义不止于此。

  近10多年来,曾经在三大团体赛冠军宝座上稳坐泰山的中国队,丢冠逐渐从意外变为常态,全队的自信、心气也不免会受到影响。2021、2022年的两届汤姆斯杯,中国队都是以0∶3的溃败式失利告终(分别是获得亚军和止步八强)。2022年尤伯杯,中韩两队在一场马拉松式的鏖战中一直战斗到第五场比赛的决胜局,这是决定谁能问鼎冠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小将却突然崩盘,中国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韩国队员时隔12年后,再次击败中国队捧起尤伯杯。2017年苏迪曼杯,也是中韩两队在最终的决赛相遇,当双方在前4场战成2∶2平,比赛进入到第五场时,人们都以为实力占优的中国混双组合拿下比赛不在话下,却看到了中国队员心态崩溃后的一场完败。这几次惨痛的失利,就像是挥之不去的阴云开始笼罩着中国羽毛球队。一旦中国队员遭遇硬战、恶战,人们就不免会担心中国队员会不会顶不住。

  直到本次苏迪曼杯,中国队员以数次逆风翻盘的表现,证明了这支队伍正在重塑信心。

  5月20日晚,本次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国队与日本队相遇,当中国队在前3场以大比分1∶2处于劣势,第四场男双的比赛又进行到决胜局且对手已经拿到4个赛点时,一部分观众已经开始退场,但奇迹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

  28岁的刘雨辰与29岁的欧烜屹,尽管配对时间不长,欧烜屹更是没有太过耀眼的过往成绩,但这对被称为“双塔”的中国羽毛球队老将组合,完全做到了“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当时,场上比分16∶20,日本选手保木卓朗/小林优吾只要再拿1分就将创造日本队在苏迪曼杯上首次击败中国队的历史,也会让中国队创下自1995年以来首次被挡在苏迪曼杯决赛之外的一个尴尬纪录。但正像奥运冠军、原中国羽毛球队著名男双运动员蔡赟所说,“这样的大赛,拼的已经不是运动员的技术,而是心态”。如此关键的时刻,刘雨辰/欧烜屹保持着冷静的头脑,沉稳的心态,一分一分地追赶,刘雨辰甚至还会调动现场观众的情绪,进一步向对手施压。而胜利在望的日本选手明显心态失衡,攻不敢攻、守又守不住。就这样,刘雨辰/欧烜屹上演绝地反击,连追6分逆转比赛。日本选手在拿到赛点之后竟1分未得,最后拱手将胜利送给了中国“双塔”。这场胜利直接改写了中日两队在本次苏迪曼杯赛上的命运,中国队就此从命悬一线到峰回路转,日本队则在距离创造历史最近的地方向着打道回府的方向而去。

  而这样的逆风翻盘对于本次苏迪曼杯赛场上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中国混双第一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在本次苏迪曼杯的四分之一决赛和决赛上两次以相似的方式逆转战胜对手。

  在四分之一决赛与印尼队的比赛上,面对临时变阵以求出奇制胜的印尼组合里诺夫/维德佳佳,郑思维/黄雅琼一度打得很不适应,第一局告负,第二局又以14∶19落后,输掉这场比赛的可能性已经很高。此时才找到对手弱点的郑思维/黄雅琼,状态来得似乎有点晚,但最重要的是没有放弃。他俩连追6分后将比分反超,并趁势拿下这一局。之后的决胜局,对手被打疯了的“雅思组合”彻底打蒙了,以11∶21迅速缴械。两天后,在决赛与韩国组合徐承宰/蔡侑玎的比赛中,郑思维/黄雅琼同样打出了漂亮的反击战,这样的胜利对于获胜的一方可谓荡气回肠、大涨士气,但对于失利的一方却是自信心的巨大打击,韩国队混双女选手蔡侑玎在赛后痛哭流涕。混双项目之后,韩国队在男单、女单两个项目上的表现均乏善可陈。特别是近两年上升势头极猛的韩国女单年轻选手安洗莹,在与中国女单一号选手、奥运冠军陈雨菲的较量中更是全面处于下风。中国队在决赛中以3∶0横扫韩国队的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可以看出韩国队在混双项目上被中国队大翻盘之后,整个队伍的心态都已经被击溃。

  队员们在逆境中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被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评价为此次苏迪曼杯带给中国队的最大收获。此次中国队主场作战,既有主场观众助威、支持之利,也承受着很大的外部压力。中国队的目标当然是奔着“三连冠”去的,但张军一直不跟队员们提“三连冠”,“我们要给队员卸包袱,我们的教练员,尤其是我,更要去承担(责任),不管赢球还是输球。我相信,越不怕输球的队伍,越不会输球,要豁得出去”。

  此次苏迪曼杯的夺冠历程对于中国羽毛球队重塑王者之气将是重要的一步。张军说,“队员非常坚韧,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精神非常好。比赛过程的艰难,说明我们自身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不管赢球还是输球的队员,相信这次苏杯的经历都会让他们终生难忘,也会学习到很多。这次经历,一定是未来他们再创佳绩的有力铺垫。”

  这也让张军有理由相信,目前汤姆斯杯、尤伯杯均不在手的中国队,对重新夺回这两大奖杯已经积聚了更强的信心。此次苏迪曼杯的比赛也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羽毛球积分赛的第一站,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这也让全队对巴黎奥运会有了更多期待。

  本报苏州5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比捧杯更重要的是中国羽毛球队重塑王者之气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