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Z世代”台青的选择:在浙二十载 他乡成故乡

发稿时间:2023-05-17 19: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杭州5月17日电 题:“Z世代”台青的选择:在浙二十载 他乡成故乡

  作者 郭其钰 鲍梦妮

  喝一杯清凉冬瓜茶,品正宗台湾手工糕点,赏富春山水“画卷”……在浙江杭州富春江畔,台青张右昇的“台味巧妈”糕点工坊别有一番意境。

  元代画家黄公望曾隐居于此,留下了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因这幅画,“黄公望隐居地”也成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情感纽带。2021年,张右昇的创业选址落脚于此。

  事实上,“90后”张右昇来到大陆已20余年,对这里有着更深的了解和感情。九岁那年,他随家人从台湾彰化移居杭州,开启了求学、创业之路。

  23年来,张右昇目睹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近年来互联网电商的快速发展尤其受到他的关注。“我能切身感受到杭州拥有电商发展的完整产业链,包括直播的土壤、主播人才、相关产业技术、供应链都集聚于此。”

  于是,大学时代就有创业想法的张右昇,把创业目光聚焦到电商赛道,依靠电商平台进行产品推广与营销。

  台青张右昇在“台味巧妈”糕点工坊制作咖啡。(资料图) 卢勇超 摄

  2021年,他将母亲制作的台湾糕点和大陆电商平台相结合,成立巧妈(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台味巧妈”这一品牌,借“电商快车”推出记忆中“家的味道”。

  然而在江南地区,中式糕点竞争激烈,“台味巧妈”应如何立足?张右昇重在突出特色,把重心放在挖掘台湾风味,粽子、凤梨酥、牛轧糖、蛋黄酥都是“台味巧妈”的主打产品,销售均在线上进行。

  在坚持“手工制作”的同时,张右昇也在思考,如何让传统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他联合中国美术学院为品牌设计包装:浅绿色的粽叶、明黄的流苏、鱼鳞纹……中国韵味呼之欲出,传统包装成了文化承载物。

  2022年,“台味巧妈”营业额约750万元人民币。张右昇认为这离不开大陆对台青创业的大力支持。当地政府不仅为其门店租金、装修提供支持,而且给予优惠的快递价格和丰富的宣传推介。

  “接下来我们还将引入台湾‘观光工厂’模式,将富春山水与生产工厂观光、亲子研学、DIY伴手礼等内容相结合,并逐步在杭州开设线下门店,吸引更多人品尝台湾手工糕点。”张右昇说。

  在自身事业得到发展的同时,张右昇不忘反哺乡村振兴。他表示,“台味巧妈”计划将杭州富阳东洲葡萄、杭州余杭径山茶等食材融入糕点制作,助力当地共同富裕。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张右昇正带领更多台青融入大陆、深耕大陆。2013年,当时还是浙江理工大学学生的他组建了杭州台湾学生志工队,帮助台湾学生了解杭州、融入杭州,为台青提供参与公共事务和社会公益的平台。

  如今,张右昇作为杭州市台协会副会长、浙江台湾学生志工队副主委,愈发活跃在两岸青年的交流活动中。如2021年,他牵头成立两岸青年健康护卫队,并举办两岸青年新冠疫苗志愿者公益活动,为彼时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台青力量。

  不久前,张右昇在接待来自中国台北的杭州亚运会赛前考察团时,以一名扎根大陆的“Z世代”台青表达了对“两岸一家亲”的美好期盼。他希望自己能当好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台青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原标题:“Z世代”台青的选择:在浙二十载 他乡成故乡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