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高校更名令人“心酸” 大学评价体系需要改革

发稿时间:2023-05-12 06: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熊丙奇  中国青年网

  5月9日,河南省教育厅官网发布了《关于申报设置本科学校的公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省教育厅对新乡医学院更名河南医药大学,设立漯河食品工程职业大学、河南体育学院、三门峡应用工程学院进行了考察,现予公示。

  新乡医学院更名为河南医药大学,从更名角度看跨度极大。新乡是地级市,河南是省,医学院更名为医药大学,也是从学院到大学的“跃升”。对此,既有该校的毕业生、在校生为这件事感到高兴,觉得新名字更能体现学校的分量,也有人觉得改名方式不够理想,失去了新乡医学院的传承。

  新乡医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河南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西医本科院校。学校渊源可追溯到1896年医学博士罗维灵在古城卫辉开办的西医诊所,医学教育肇始于1922年惠民医院护士学校,招收四年制护理专业学生,并由中华护理学会(1923年名为“中华护士会”)颁发文凭。据媒体报道,新乡医学院对“更名”一事筹谋已久。这听上去让人颇为心酸。为了更名,一所高校往往要费九牛二虎之力。而这也让人不禁发问:为何有些高校无论如何都要更名?

  这一现象,和社会对高校的评价体系有密切关系。不论在官方还是民间的评价体系中,大学都比学院要“高人一等”。高校致力于冠上“大学”的名头,是因为更名为大学后,学校可以获得更大的办学空间,可以申请硕士点、博士点,提高办学层次,而且在学生和家长的心目中,大学的办学质量和声誉要远高于学院。

  这就让很多带着“学院”二字的高校有了更名的冲动。从全世界范围看,有很多一流高校,从建校至今从来没有更名,一直就是学院,如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但却办成世界一流大学。之所以这些“学院”也能成一流大学,是因为一所高校好不好,其实并不在于学校的名称,也不在于学校的规模和体量,而在于学校是否把自己的学科专业都办出高质量和特色。

  概而言之,笔者并不反对更名,但是,高校办得好不好,与校名并无本质关系。从办学内涵看,不是大学就比学院好,有的大学的院系、专业,并没有质量和特色保障,如果追逐大学之名,以为这所大学的所有专业都比学院好,就会掉进选择大学和专业的“坑”里。

  不过,在现实中,高校更名往往有着很强的现实考量。像这次登上新闻的新乡医学院,就一直受困于名称不够响亮的问题。要让高校不把更名作为办学追求,需要改革对学校办学的评价体系。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选择高校也不能望文生义,而是要理性分析学校的师资、课程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这种关注学校办学内涵的择校模式,也会促进大学提高办学质量,以特色和质量吸引学生选择。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校更名令人“心酸” 大学评价体系需要改革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