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133届广交会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 展现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活力

发稿时间:2023-05-06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5月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线下展在广州圆满落幕,线上平台常态化运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境外采购商参会踊跃,出口成交好于预期。”本届广交会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截至5月4日,共有来自22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其中线下参会的境外采购商129006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

  国外采购商在亿航智能展台试乘电动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邱梓瑶/摄

  第133届广交会是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全球工商界高度关注。共有55家工商机构组团参会,包括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法国中国工商会、墨西哥中国商业科技商会等。100余家头部跨国企业组织买手参会,包括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德国麦德龙等。线上参会境外采购商390574人。

  卡仕邦薄膜抢滩第133届广交会,吸引了众多国外采购商。陈伟赞/摄

  据介绍,参展企业累计上传展品307万件,其中新产品超80万件,智能产品约13万件,绿色低碳产品约50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超26万件。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广交会举办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约300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首次展示;高端化、智能化、定制化、品牌化和绿色低碳产品深受全球采购商青睐。徐兵表示,“凸显中国制造正在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展现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活力。”

  在第133届广交会上,采购商和参展商在格兰仕的展台合影。李扬帆/摄

  4月15日至5月4日,本届广交会线上出口成交34.2亿美元。参展企业普遍认为,尽管境外采购商到会还在恢复中,但下单意愿较强、速度更快,除现场成交外,很多采购商还预约实地看厂,未来有望达成更多合作。广交会是他们感知市场冷暖、触摸全球经贸发展脉搏的重要平台,可以让他们交到“新伙伴”,嗅到“新商机”,找到“新引擎”,参加广交会是“最正确的选择”。

第133届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林洁/摄

  4月15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关于2023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为参加进口展的企业带来实惠。据统计,共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8家企业参加进口展,众多行业标杆和国际知名品牌企业集中展示高端智能、绿色低碳和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不少企业签下了数量可观的订单。境外参展企业表示,广交会进口展为他们进军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搭建了快速通道,同时也帮助他们结识了大批全球采购商,为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线下展闭幕后,线上平台将继续开放,除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外,其余功能全年常态化运营。广交会将根据供采双方需求,适时组织系列贸易对接活动,帮助境内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