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纪委机关刊披露淮安余刚案:这位挂职博士力推的项目全部烂尾

发稿时间:2023-05-06 12:42: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钟煜豪 中国青年网

  最新一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披露,2015年5月,挂职担任江苏省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的余某,不仅脱离实际违规决策,划出500亩土地建设农业示范基地,还将4.3亿元国有资金违规出借给劣迹商人高某挂靠的皮包公司建设超高标准道路工程。

  两年后,余某挂职期满离任,其力推的工程项目全部烂尾,出借的4000余万元无法收回,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留下严重隐患,留下一个“烂摊子”。

  面对余某案件遗留的“烂尾楼”,淮安市洪泽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涉案遗留工程整改纳入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整改工作专班,聘请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优化,通过将特色农业示范基地转给招商企业承建、合理压缩规模续建基础设施等方式,分类分批推进整改、盘活资产,杜绝“一拆了之”、二次浪费。

  澎湃新闻注意到,上文提到的余某,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设施与装备研究所研究员余刚。

  余刚,男,汉族,1972年8月出生,江西石城人,博士研究生学历,余刚历任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农业利用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2年9月任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设施与装备研究所研究员。

  2012年6月后,余刚先后任南京市玄武区科技局副局长(挂职)、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挂职),2015年4月至2017年4月任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常委(挂职),其中在2015年10月至2017年5月兼任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2021年7月,淮安市纪委监委公布消息称,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设施与装备研究所研究员余刚涉嫌严重违法问题,由淮安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同年9月,淮安市纪委监委首次召开全市挂职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挂职干部监督管理,健全新建产业园区管理机制,严格防范重大资金风险,督促和推动全市挂职干部坚守初心、明纪畏法、履职尽责,做政治过硬、德才兼备的新时期领导干部,共同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清朗生态。

  淮安对挂职干部的特别“关注”正是始于余刚案的查办。《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提到,根据省监委指定管辖,市监委深入查处江苏省农科院原研究员余刚相关问题线索后发现,2013年至2017年,余刚利用挂职淮安市淮阴区副区长,洪泽区委常委、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主任的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财物。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称,干部“上挂下派”交流机制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个别挂职干部信仰不坚、行为失范、权力失控,辜负组织信任,以权谋私甚至严重违纪违法,损害了挂职干部队伍优良形象。针对该案暴露出挂职干部管理存在的监督盲区和制度漏洞,淮安市纪委监委在深入剖析发案成因基础上,首次召开全市挂职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以“小案件”发挥“强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