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个“五一”假期,年轻人玩得很酷炫

发稿时间:2023-05-03 23:30:00 作者:夏瑾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成都之行和朋友计划了很久,这次赶上音乐节,我们早早就抢了票。”在武汉工作的胡晓告诉记者,除了参加音乐节,他和朋友在成都“还聚了N次餐、‘刷了1个本’(沉浸式剧本体验)”。

  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远远超过了春节假期。飞猪数据显示,年轻人在出游方式上越来越灵活和丰富,“五一”假期租车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7倍,其中机场、高铁站成为热门取还车点,“飞机/高铁+租车自驾游”的方式越来越受青睐。“五一”之前,国内就兴起了一波年轻人“特种兵旅游”的浪潮,这种旅游方式主打用尽可能少的时间游览尽可能多的景点,或是完成尽可能多的体验。“五一”期间,年轻人玩得越来越酷炫,比起按部就班的“旅游”,能激发个人兴趣或灵感的“旅游+X”更对他们对胃口。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包含演出、玩乐、电竞、餐饮等体验元素在内的“酒店+X”套餐类商品备受青睐,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2倍;同样,包含汉服、旅拍、展览等体验元素在内的“景区/乐园+X”产品也受热捧,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倍。以无锡拈花湾景区为例,包含了禅意体验、禅食等元素的套餐大受欢迎。

  5月3日携程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五一”假期用户飞行距离达4年以来的巅峰;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七成,“宠物友好”“影音房”酒店预订大幅增长;国内景区门票票量预订同比增长9倍,较2019年“五一”假期增长超2倍;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近7倍。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认为,此次“五一”假期全国旅游需求井喷,“人从众”现象处处可见,显示我国旅游市场拥有极强的发展韧性和蓬勃的活力。可以看出,创新产品成为旅游消费热点,沉浸式旅游、体验式旅游、研学旅行、博物馆旅游、定制旅游等各类玩法备受追捧;此外,新兴旅游目的地迎来崛起契机,一些注重品牌营销和差异化竞争的目的地跃升成为游客打卡地,这从侧面验证随着我国游客出行经验的丰富、年轻游客旅行模式的多样化,市场迎来了一批新兴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窗口期。

  “展望‘五一’后,要保持旅游消费长期向好的势头,各地必须继续加大业态创新供给,实施更为精准的品牌营销和个性的旅游品牌塑造,持续升级服务水准,如此才能使旅游释放更多活力,更好实现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吴若山说。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约可恢复至2019年的76%。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信心指数预计,2023年,全球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可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80%至95%。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