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五一出行热度飙升 近九成受访者这个小长假都出游了

发稿时间:2023-05-03 21:57:00 作者:杜园春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人们的出游需求得到了充分释放,各地热门景区人流量高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个五一小长假,89.7%的受访者都出游了,其中,省内游成为主流。

  江苏昆山的80后张璇,刚刚结束五一假期五天的旅行,和父母从福建福鼎回来。“我们坐高铁来回,去之前就密切关注天气,准备工作做得很足。”

  张璇和家人都喜欢出门玩儿。过去几年因为疫情一直没出远门,这个五一小长假大家期待已久。“预感到这个五一假期出游客流量会很大,我们选择了相对小众的景点。两天在海岛上度过的,一天去爬了旁边的山,其他时间就在附近逛了逛。景色很美,心情很放松。”

  湖北武汉的尹池,也是考虑到这个五一长假出游人数会暴涨,避开了热门景点,“不喜欢赶场子式的旅行,还是以休闲散心为主。这次和家人去了黄陂几个景点和一座农庄,悠闲自在。”

  邹越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哲学系研究生。这个五一假期,他没安排任何出行。“大学生的时间相对自由,我可以挑一个平常日子去,没有必要赶在假期去凑热闹。”

  调查显示,这个五一小长假,89.7%的受访者都出游了。交互分析发现,80后出行比例最高,为91.5%,其次为90后(91.1%),00后(85.1%)相对偏低;二线城市受访者(91.6%)出行欲望最高,其次是一线城市受访者(90.8%),乡村受访者(68.6%)出行比例最低。

  在距离选择上,78.0%的受访者选择了省内出行。其中,省内跨市出行最受欢迎,成为过半受访者(55.3%)的选择,其次是市内跨区出行(22.7%)。此外,21.4%的受访者选择了跨省出行,0.6%的受访者选择了境外游。

  广州一所高校建筑学的硕士研究生周宇涵,五一假期和室友一起去了一趟汕头。五一假期前一个月,他就规划好了行程,早早订好了机票和酒店。“汕头地处沿海,而且离广州不远,非常适合小长假出游。加上我室友是汕头人,还能给我做向导。”因为专业的关系,周宇涵对各地的建筑很感兴趣。这次出行,他游览了不少潮汕本地的村落建筑,收获颇多。“出行兼顾了游玩放松和学习,感觉这个假期特别丰富,很有意义。”

  苏晗在湖北广播电视台工作 ,因为工作的原因,这个五一假期她没能出行。“其实我特别期盼着出游。之前出门玩儿也都只能在家周边,希望之后有机会来一趟远距离的旅程,去海边、去山里。”

  受访者中,00后占20.8%,90后占42.0%,80后占28.1%,70后占7.2%,60后占1.6%。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3.5%,二线城市的占39.8%,三四线城市的占20.1%,县城的占4.8%,乡村的占1.7%。

  (侯中杨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