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东“希望小屋”2.0版:让“希望”升级 让梦想飞得更远

发稿时间:2023-05-03 17: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谢苗苗 张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2020年6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学习生活空间,并配套志愿者结对帮扶,探索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的新模式,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目前已惠及儿童2.1万余名。(团山东省委供图)

  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募集资金超2.7亿元,已建、在建小屋20925间,惠及儿童2.1万余名。如今,2.0版的“希望小屋”让“希望”升级,也让孩子们的梦想飞得更远。

  专项行动、品牌活动助力“希望”升级

  “我和小伙伴每到周六就来小课堂,老师们辅导功课、教唱歌跳舞,放学我都舍不得走。”徐可(化名)高兴地说。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志愿者正在为受助儿童辅导功课。(团山东省委供图)

  这个“希望小课堂”是临沂费县点点义工联合会开展服务的一个探索。10余名“希望小屋”小主人已经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志愿者们成了他们的亲人和朋友。

  “第一次看到徐可,没有现在这样活泼开朗,看到生人不敢打招呼、有问题也不敢问,但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小徐可变得爱说爱笑。”志愿教师晏飞介绍,“希望小屋”的孩子有一部分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在这里,除辅导语、数、外等,还开设了心理辅导、手工制作等课程,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敞开心扉、健康成长。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志愿者正在为受助儿童辅导功课。(团山东省委供图)

  目前,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在全省各地开花。团菏泽市委实施“彩虹桥”服务项目,通过搭建信息化平台、组建志愿服务队、实行志愿者动态管理,全面提升服务的专业化、制度化、精准化水平。团滨州高新区工委发起结对关爱项目,对结对孩子开展跟踪陪伴、结对关爱等,通过定期走访、生活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养成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社会融入能力。

  助力“希望小屋”升级,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不可或缺,是“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必经之路。

  “数字公益”推动“希望”转型

  “汽车在道路上奔驰,一路晚霞绯红,路的尽头是小梦(化名)的笑脸。”菏泽郓城志愿者张慧颖写下了这段话,小梦是她结对的一名儿童。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志愿者正在为受助儿童梳头发。(团山东省委供图)

  现在,张慧颖的工作日志写到了线上,团菏泽市委发布“彩虹桥”小程序。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可对小屋信息、服务实时管理,实现小屋和志愿服务管理精准化、规范化。“信息一账通管、情况一目了然、位置一触即达”。

  团潍坊市委同样打造了专属“希望小屋”大数据平台,并在2020年10月全面启用。团济宁市委将“希望小屋”实施过程全链条信息化、可视化、动态化,能全方位展示项目实施过程。

  如今的“希望小屋”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对小屋建设、受助儿童信息、志愿服务进行立体化统计和网格化管理,正朝着“数字公益”迈进。

  超4万名志愿者让公益之火更旺

  “这个圆锥体的体积应该先求出底面面积,然后用体积公式……”这是菏泽巨野县“希望小屋”儿童小爱(化名)正在与“老师”视频连线,这位“老师”是正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读大一的李家耀。他们的“师生”情开始于团巨野县委组织的巨野籍大学生线上结对“希望小屋”儿童助学项目。如今,和李家耀一样的“希望小屋”志愿者已超过4万名。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志愿者正在陪受助儿童一起包水饺,常态化提供亲情陪伴。(团山东省委供图)

  山东共青团以“牵手关爱”为载体,招募青年志愿者,与受助儿童“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常态化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和地方特色活动的“5+X”服务,并针对特殊受助儿童制定个性化方案,帮助他们养成良好习惯,解决成长的困难问题。

  此外,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提供心理咨询、自护教育等服务,解决心理问题和维权诉求;依托“希望课堂”“流动少年宫”等让受助儿童开阔眼界、增长见闻;依托“圆梦助学”等项目,提供助学资金支持、助力完成学业。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近10万次,服务时长18.7万小时。

  三年两万间小屋建设是“希望小屋”的“1.0版”,志愿服务的后半场接力就是“2.0版”。未来,项目还将不断升级,同步链接教育、医疗等资源,进一步拓展帮扶内涵,形成团组织联动、团内外互动的共青团公益事业链。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