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追忆民进先贤 弘扬五四精神

发稿时间:2023-05-03 15:08:00 来源: 人民政协网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104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104年后的今天,学习和发扬五四精神,立志坚定不移跟党走,永葆矢志不渝爱国情,争做奋斗不止新青年,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1945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民进应运而生。26年前,正值青春正茂的马叙伦(时年34岁)、雷洁琼(时年14岁)、谢冰心(时年19岁)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活跃在五四运动当中,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贡献着青春力量。

  1919年5月,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因同情支持学生的爱国壮举和积极营救被捕学生,遭到北洋政府忌恨和施压,被迫辞职出走。军阀政府的倒行逆施使有着爱国民主精神的马叙伦极为愤慨。他愤然放下书卷纸笔,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运动发生后不久,马叙伦被推举为北大教职员会、北京教职员会联会的书记,后接任康宝忠任主席。马叙伦把全部精力倾注于爱国运动中,出席会议,发表演说,宣传反帝爱国主张,起草大量宣言、声明、抗议书。在他的主持下,北大教职员会与北京教职员联会成为北京学生运动的有力后盾和挽蔡斗争的重要力量。北京爆发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广州后,广州学界积极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的学生。出生于广东台山华侨之家、从小受到新思想新文化熏陶的雷洁琼多次登台演讲,历数北洋政府的卖国罪行,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表达爱国情怀。与五四运动有着不解之缘的民进先贤还有谢冰心。后来她曾这样回忆:“‘五四运动’的一声惊雷把我‘震’上了写作的道路。”五四运动爆发后,北京成立学生联合会。谢冰心被同学们推举为干事,致力于爱国宣传。当时,她的表兄刘放园是《晨报》的编辑。通过这位表兄,她发表了一篇抒发学生爱国热情的通讯,即《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在当时影响很大。中华民族的沉痛灾难激发了她强烈的爱国心,她决定弃医从文,将个人命运与民族的前途紧紧结合在一起。从此她开始以《晨报》为阵地,在文坛上逐渐崭露头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民进先贤活跃在五四运动中的动人事迹值得我们这一代青年人铭记和学习,他们的感人精神值得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赞颂和传承。作为民进会员,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学习民进先贤的精神品格,赓续民进的优良传统。

  要立志坚定不移跟党走。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首位中央主席马叙伦早年曾为国民党的干部,但国民党政府的所作所为让他失望透顶,反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让他看到了中国的光明之路和希望所在。民进成立后,马叙伦带领民进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一边,同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第二条战线上与国民党政府开展斗争。此后,“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中国共产党身上”这一认识在马叙伦心中从未改变。1958年6月,久卧病床、此刻稍有精神的马叙伦在护士的邀请下,吃力但坚定地写下“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一生命绝笔。这是他上下求索一辈子寻求来的答案,是他鞠躬尽瘁几十年总结出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当代中国成功开创的丰功伟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未来中国所要实现的民族复兴同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做出新的贡献。

  要永葆矢志不渝爱国情。世纪老人雷洁琼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1985年4月,雷洁琼被推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80多岁的她身体健康、精神矍铄、精力和记忆力都非常好,在起草草案、征求意见等工作中兢兢业业,废寝忘食。1997年,92岁高龄的她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飞抵香港出席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亲眼见证这一民族盛事、世纪庆典。一生致力于奉献祖国的她,此刻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眼里满含热泪。雷洁琼早年曾发出这样的感言:“爱国主义把中国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是朋友?是敌人?就看爱不爱国!谁能救中国,我们就拥护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我们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生的顽强奋斗诠释爱国初心,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最鲜亮的底色、成为人生最深刻的印记。

  要争做奋斗不止新青年。作为统一战线重要组成部分的民进,主要联系着以教育界、文化界为主体的广大知识分子。70多年来,民进参与并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和发展。一代代民进人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统一战线,共同奋斗,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职尽责,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贡献了力量。1976年,谢冰心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一文中沉痛哀悼周恩来,感触于周总理的鞠躬尽瘁,她写下了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鞠躬尽瘁地贡献上自己的一切”的铮铮誓言。受五四运动的影响,民进先贤叶圣陶呼吁青年:在现代中国做一个人,决不可放弃丰富自己,充实自己的每一个机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磨练意志、锻炼能力,不断充实自己,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成绩,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履职尽责,认真建言献策,不负人民期望。(作者系民进中央青工委委员、湖南省青联委员、湖南常德市政协委员 刘琪琛)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