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60架C919和40架ARJ21!海航航空豪购100架国产飞机

发稿时间:2023-04-28 07:55: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邵冰燕 中国青年网

  海航航空集团与中国商飞签订100架国产飞机采购协议。

  4月27日晚间,澎湃新闻记者从海航航空集团方面获悉,当日海航航空集团与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签署100架C919和ARJ21飞机框架性订单协议。

双方签署飞机采购协议

  据介绍,海航航空实控人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与中国商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新民参加签约仪式并座谈交流。

  当日晚间,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航控股,600221.SH)还发布公告称,海航控股的控股子公司乌鲁木齐航空、金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与ARJ21新支线客机买卖核心条款清单》(以下简称“《核心条款清单》”),乌鲁木齐航空拟向中国商飞购买30架C919飞机。

  据澎湃新闻记者从金鹏航空内部人士处获悉,除了乌鲁木齐的30架C919外,此次金鹏航空也拟购买30架C919。

  此次签署的协议中,除了C919飞机外,还提及了ARJ21新支线客机的订单,这意味着,ARJ21订单共计40架。

  一位在协议签署现场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都是签订意向,订单还未完全确定,此外ARJ21订单也暂未指定分配给哪些具体的航司。

  据海航控股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海航控股运营飞机共342架,其中波音系列260架,空客系列24架,巴航工业系列18架。

  海航控股曾于4月20日发布飞机引进计划的公告,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为了优化机队结构、结构性改善机队运营成本、发挥规模效益、提升机队整体运营效率,公司计划于2023年至2026年新引进14架737MAX系列飞机、27架A320/A321NEO系列飞机,41架飞机均以经营租赁方式引进。

海航截至去年底的机队情况

  根据此次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核心条款清单》签署后,另行协商签署C919飞机购机协议。双方将在C919飞机购机协议中具体约定交付安排,中国商飞将根据实际产能情况尽可能满足乌鲁木齐航空对机位交付的需求。中国商飞将在融资配套、飞机价值评估、航材及工具设备保障、维修、运营、技术、性能等方面给予支持。

  海航航空集团方面表示,通过此次采购,海航航空集团机队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航空运输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将得到有力提升。未来,双方还将在飞机进出口、航材维修、物流仓储、新技术应用、航材支援、维修保障、飞机构型优化等领域开展合作。

  国产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采用单通道窄体布局,座级158至168座,航程4075至5555公里,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最为常见的空客320、波音737机型同级别。

  1月12日,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玉金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C919订单数量已接近1200单,预计C919在5年内年产能规划将达到150架,甚至更多。

  去年11月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国银金租、工银金租、建信金租、交银金租、招银金租、浦银租赁和苏银金租七家租赁公司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300架C919飞机确认订单和30架ARJ21飞机确认订单。

  在此之前,C919已累计拿下28家客户的815架订单。订单主要是国内航司与租赁公司。其中,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订单数量共60架,国内客户还包括海南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幸福航空,以及18家航空租赁公司。此外,C919还获得了德国普仁航空、泰国都市航空两家国外航司,以及航空租赁公司美国GECAS公司的订单。

  815架订单数中,包括确认订单和意向订单。目前东航订单为确认订单,东航也是C919全球首家客户,计划首批引进5架。2022年12月9日,东航正式接收编号为B-919A的全球首架飞机。据东航2022年上半年年报显示,2023年东航将引进4架C919。此外,根据东航此前公告披露,C919目录单价为6.53亿元(9900万美元)。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