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4月29日向公众开放

发稿时间:2023-04-27 18: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潘志贤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安阳4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今天上午,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定于4月29日向公众开放。开馆仪式由河南省文物局、安阳市政府主办,由安阳市文物局、殷都区政府、曹操高陵管委会承办。

  曹操高陵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的归葬之地。2008年曹操高陵开展了抢救性考古发掘,2009年曹操高陵得到考古确认,2010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曹操高陵的考古和确认对于汉魏时期中国陵寝制度演变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突出三国时期黑红为贵的主色调,外观借鉴汉代建筑深出檐的特点,创造出雄浑大气的建筑形象。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横跨遗址之上的钢结构保护棚横向跨度120米,纵向跨度140米,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巨型桁架钢结构平移技术,做到了与文物本体的“零”接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由遗址展示区、博物馆展示区及陪葬墓展示区组成。其中遗址展示区建筑面积18488平方米,由神道遗址、陵前建筑遗址、围壕遗址、垣墙遗址、南侧建筑遗址、曹操陵墓组成。博物馆共展出文物500余件/套,设置大型场景2处,多媒体11处。整个展览以考古发掘为基础,以历史文献为依据,用文物、场景、多媒体等相结合的展览语言,第一次系统完整的为大众展现出一个历史上真实的曹操。

  据介绍,此次曹操高陵遗址基本陈列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遗址展示,展厅设计充分利用高陵遗址的原有地形,使遗址展示既是整个展览的大序厅,又是室内展示的一部分,将遗址展示与文物展示充分融合在一起;二是在原墓室西北侧对墓葬结构进行了展示,同时,游客可以了解曹操墓与洛阳曹魏大墓结构的对比等知识;三是在展览结尾处,设置了纪念场所魏武堂,观众可以在这里回味历史、感知古人。同时还陈列了与曹操有关、与汉魏历史文化有关的书籍,大家参观后可以借阅书籍,更深入地了解曹操,了解汉末这段历史。

  “我们举办‘往事越千年——曹操高陵历史文化展’的宗旨,是利用考古、历史和社会学的研究成果,依托高陵出土文物资源,讲述与曹操相关的汉魏历史,达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展陈理念是突出历史的真实性和丰富性、曹操生平的完整性以及展览本身的观赏性。”曹操高陵管委会主任、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馆长孔德铭介绍。

  据了解,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日游客容量控制在8000人次/天。该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是“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保护方针的有效践行,将成为集历史展示、宣传教育、文化旅游、休闲观赏等为一体的、研究三国文化及汉魏历史的重要平台和国际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