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劳动者之歌】张明:用焊枪在钢桥上“绣花”

发稿时间:2023-04-27 15: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吴晓东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从初进厂房,被弧光“打眼”整夜流泪睡不着,到今天走进人民大会堂,手捧奖杯站在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颁奖台上,张明走了16年。

  作为中国中铁山桥集团的电焊特级技师,34岁的张明参建的国内外重点工程的焊接工作多达20多项,从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到新西兰桥、港珠澳大桥、美国韦拉扎诺大桥及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关键时刻,他凭借实力攻克一个个世界级难题,被誉为了不起的钢桥“焊匠”。

张明在钢桥焊接现场

  一手托起面罩,一手握稳焊枪,屏气凝神,稳稳地将焊枪头对准两块超厚钢板对接缝不足1毫米的位置。弧光闪烁,一气呵成,10分钟后,两块厚厚的钢板被牢牢焊接在一起,焊缝平滑完美。这就是张明的工作日常。

工作中的张明

  2007年,18岁的张明走出校园,成为中铁山桥一名焊接桥梁钢结构电焊工。那时,他经常蹲在师傅身边,仔细观察他们使用焊枪的角度、施焊的方法,悉心记录焊接的电流强度。“成为好的焊工没有捷径,只能用心揣摩,耐心钻研。”从钢结构的平焊、立焊再到钢管各种位置的焊接,一项接着一项训练。眼睛晃花了,衣服湿透了,皮肤被火焰烤得红肿,有时候身上还被铁水烧烫起水泡……

张明和同事商量焊接方案

  如今,张明早已熟练掌握手工钨极氩弧焊、气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对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很多时候他甚至很享受用焊枪在钢铁上“绣花”,透过面罩看去,眼前一片绿色“烟花”,被炽热绚丽的弧光拥抱,世界安静极了,飞溅的焊花也变得有魔力。

  2010年,21岁的张明被授予“中铁山桥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之后的十几年,他交上了一份份优秀的答卷:2020年,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中获成年组、青年组双料冠军;2021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22年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央企业“大国工匠”培养计划支持入选名单……

  “走出去,让世界看到中国制造技术。”2017年首次参加国际焊接大赛,张明获得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优秀选手奖。他的底气,来自在世界级重点工程项目中的一次次历练。

  “桥面全部钢板的焊缝,单道焊接全部熔深达到80%以上,且不能焊漏、焊穿。”在美国韦拉扎诺海峡大桥钢结构制造项目中,美方提出的制造标准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钢结构加劲板的试制中,转弯处常常出现裂纹,数不清的实战经验启发了张明,通过对焊接精度和焊接参数大胆调整,摸索出一套新的焊接工艺,研发出U型肋单道对称焊接一次成型的焊接方法,创造性地解决了裂纹这一难题。项目验收时,焊缝外观成型良好,内部质量一次探伤合格率100%。

一蹲一天是张明的工作常态

  2016年,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在中铁山桥正式下料制造。作为“一带一路”重要交通支点工程,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是首个采用欧洲标准的全焊结构、超厚板、公铁两用钢桁梁桥,超厚板达到110毫米,创下桥梁制造的“新厚度”。张明记得,由于焊接填充量大,每天平均80斤的焊丝使用量增加到120斤,一条1米4的焊缝要焊一天。

  更大的挑战是狭小空间。370毫米宽的工作面,握着焊枪的手很难施展,赶上三伏天箱体内温度高达六七十度,在里面一蹲上一天,厚厚的阻燃工作服都能拧出水,“烤箱干一天真爽,桑拿一样啊!”张明在朋友圈自嘲。

  将双坡口改为单坡口、背面加钢衬垫熔透焊接……5年里,张明带领技术团队,先后攻克了超厚钢板焊接、超大桁片吊装、立体总拼、3000吨整跨移梁等世界级桥梁制造难题。

  “焊接,不仅要心细,还要出奇制胜。”张明说,每座桥都是个性化的定制产品,面对不同桥梁的新特点和新问题,需要不断调整焊接方法,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

  在北京至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白沟河特大桥的钢箱梁焊接中,张明带领团队进行小型自动化焊接设备的应用试验研究,在钢梁纵向加劲肋、主角焊接等长直焊缝焊接中采用角焊缝跟踪器焊接,使焊缝外观质量明显提高;在香山大桥生产中,由他主持并应用的半自动焊接小车工艺研究,被成功应用于现场实践。

  “只要有足够的技巧和创意,焊工也可以成为艺术家。”在张明看来,焊接这门手艺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将两块钢板连接在一起,它对保障桥梁质量起着关键性作用,决定着桥梁钢结构整体的使用寿命,在工程的一些关键部位,受到空间等条件所限,人工焊接机器人无法取代。

  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这是张明理解的“工匠精神”。中铁山桥是一家百年钢桥制造企业,匠心传承是责任,也是使命。张明的师傅曲岩,是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工匠级人才,张明所在的桥梁分公司焊接六班,也是中铁山桥先进班组,80多人个顶个的优秀。16年间,张明完成了从学徒到师傅的身份转变,徒弟也开始在国内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

  4月19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作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在厂内板单元制造中,钢箱梁节段拼装时对接焊缝多,斜底板爬坡对接、腹板立位对接焊缝多,传统的焊接工艺及大型的焊接机器人都曾遭遇挑战。“有机会,我想去港珠澳大桥上转一圈,亲眼看看自己参建的作品。”张明说。

  (图片由中铁山桥提供 张路超摄)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