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85.0%受访青年觉得学好中文越来越重要了

发稿时间:2023-04-20 09:56:00 作者:王品芝 孙山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1.7%受访青年认为汉语热会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之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孙山

  实习生 孙丽萍 侯中杨

  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中文。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了解一个国家重要的工具。你觉得学好中文越来越重要了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2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0%的受访青年觉得学好中文越来越重要了。71.7%的受访青年认为,汉语热会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之美,助力华夏文明真正“走出去”。

  受访青年中,00后占25.6%,95后占24.4%,90后占29.7%,85后占20.2%。

  85.0%受访青年觉得学好中文越来越重要了

  南京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杨燕妮认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语言没有优劣高下之分,每种语言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体现着各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在她看来,中文最具特色的就是汉字,历史悠久,形态优美,生动形象。而且中文注重意合,语言表达简短、精炼而传神。中文还十分具有音韵美,双声叠韵的词语,抑扬顿挫的声调,说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也是一种享受。

  尼泊尔留学生乔希目前正在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读研究生。作为在中国留学的外国人,乔希觉得中文相对于外文有很多独特的魅力。中文的文字更加形象,很多都是通过象形、指事、会意等方式创造的,使得汉字本身具有很强的视觉表现力。“虽然学习和书写汉字可能相对复杂一些,但是其背后有非常合理的逻辑和体系,了解这些能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和记忆汉字。”

  调查中,85.0%的受访青年觉得学好中文越来越重要了。

  “中文有丰富的同义词、近义词和同音词,这使得汉语表达更加丰富和多样。我们可以通过使用不同的词语和表达方式,来传达不同层次的意义,甚至可以使用双关语、谐音等手法来实现一语双关的效果。这些特点让汉语在诗歌、歌词和散文等方面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表现力。”乔希说,中文独有的魅力,还体现在它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底蕴上。学习中文,不仅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还可以领略到古代先哲的智慧和哲思。“正是这些魅力,吸引了我和许多其他外国人投身于学习和研究汉语中”。

  71.7%受访青年认为汉语热会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之美

  杨燕妮说,汉语热说明世界对于中国,对于中文的认可度正在提升。更多的人使用汉语,意味着世界与中国的交流互动更加深入,有助于促进彼此经济文化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从个人层面来说,我们个人的发展机会也更多了”。

  汉语热会带来哪些影响?调查中,71.7%的受访青年认为会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之美,助力华夏文明真正“走出去”,63.8%的受访青年认为会助力我国与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56.0%的受访青年认为会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55.3%的受访青年认为汉语热能帮助国外友人加深对中国的全面认知。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说,高水平的语言学习背后,一定需要充足的资源支撑。汉语热不断升温,国内从事中国语言文化相关产业的人数会增加,就能够提供一些就业机会。在这个过程里,还会增加国外对中国的理解和了解。此外,中文热也会使得世界各地出现更多中文的资源供给,比如标牌、说明书等,我们汉语母语者以后再出国,在这些方面也会感到更方便些。

  乔希认为,对个人来说,学习汉语可以为职业发展和人际交流带来许多好处。首先,很多跨国公司和组织都在寻找具有汉语能力的员工,以便更好地开展与中国相关的业务。掌握汉语能在求职市场上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其次,学习汉语也有助于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从而拓宽视野,增进对不同文化的理解。此外,学好汉语还有助于在日常生活中更方便地与中国人进行交流,结交更多的朋友。

  赵杨指出,我们目前还应该清晰地认识到,汉语热虽然在升温,但还存在多而不强的问题,还处在由多到强的转变过程中。在我国有几百万的英语教师,所有的英语教材也都本土化了,这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中文在国外的发展距离达到这种程度还差很远。但是他相信,随着汉语热的持续升温,我们的汉语母语者出国从事相关工作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乔希认为,汉语热还有助于推动国际教育交流。“当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选择来中国留学时,他们不仅可以学到知识和技能,还可以将中国的经验和文化带回自己的国家,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赵杨认为,对国家来说,大家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文化,慢慢地就能够用中文来看报刊,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这样的人增加了,就会改善中国的国际环境,有助于国际话语权的构建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升。

  此外,46.2%的受访青年认为汉语热会进一步增强民众的文化自信心,42.3%的受访青年认为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31.9%的受访青年认为会进一步激发国人对汉语的热情。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