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私人会所穿“马甲”?严肃纠治!

发稿时间:2023-04-18 15:37: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青年网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董大健,收受明显超出礼尚往来的财物,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赵磊,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记者梳理近期通报发现,“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在多起案例中被提及。

  私人会所容易滋生“四风”甚至腐败问题,党员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潜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近年来,奢靡享乐歪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也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

  受访纪检监察干部告诉记者,在监督执纪实践中发现,私人会所或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隐蔽性强。有的藏在普通住宅或商住楼,内部装修奢华考究,却从未对外营业。有的披着企业、单位、工作室的“马甲”,设置一定进出门槛,并将内部场所改造成提供餐饮服务场所,一般在同一时间段内只接待一批次客人。如,江苏省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原支队长刘平多次在企业内部食堂接受宴请。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开门“迎客”,将妻子经营的美体工作室改造成私人会所,组织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商人老板在此违规吃喝。

  “场所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加之参与的都是‘小范围’‘老熟人’,为违纪违法人员带来‘安全感’,营造可以‘吃得安心’的心理暗示。”无锡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许富伟说。

  “一些变相接待场所也会被认定为私人会所或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结合日常监督情况,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王小东提到了“一桌餐”场所。比如,楼下是店面,楼上搞起了预约定制餐饮;又如以茶道、花艺等各类兴趣培训为由头进行“一桌餐”,“这些‘一桌餐’费尽心机变换场所名称和外在形式,实质不变,党员干部接受此类宴请有可能会被认定为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金立发现,一些党员干部自作聪明,以为施了“障眼法”,在支付时动手脚就能规避监督。于是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由管理或服务对象私款支付的宴请以及其他活动安排时,变得十分坦然。

  前不久,义乌铁路与综合枢纽建设管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某某参加了一场没有管理对象在场的私人饭局,最终被认定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叫他安排,就是让他买单的意思。”据王某某交代,当晚参与宴会的共有10人,从包厢到菜品、烟酒,都是由其管理服务对象傅某某安排的。

  金立认为,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行为,一定程度是特权思想作祟。“本案中,傅某某为在工程中得到照顾,费尽心思与王某某搞好关系。而王某某自认为手握重权,吃拿卡要是看得起对方,宴请是给傅某某表现的‘机会’。”

  在监督执纪过程中,为破解摸排难、取证难等问题。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纪委监委在今年开展的纠治会所歪风专项行动中,联合相关部门,对在风景区、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新建新开的经营场所进行“地毯式”摸排,将场所名称、地址规模、经营范围、权属单位、是否对公众开放等信息,录入智慧监督平台。同时,加强实地察访收集问题线索,并利用大数据开发“数智+”举报小程序,加强对相关场所“四风”问题的监督和预警。

  在杭州市临安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酒驾醉驾等案件线索背后“四风”问题的挖掘,摸清饮酒场所、参与人员、饮酒原因、费用来源等,从严从快处置,对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严肃追究。“我们围绕查处案例,做深做实警示教育,以公开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围绕‘四风’典型问题,制作警示视频、海报,宣传倡导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临安区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室主任郎春泉说。

原标题:私人会所穿“马甲”?严肃纠治!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