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日,听“平安北京”守护者讲述无处不在的努力

发稿时间:2023-04-16 17: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实习生 谷晓涵)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有一群“藏蓝卫士”在努力。

  反恐科普深入北京街头巷尾,图为民警去北京市顺义区li中粮祥云小镇开展宣传活动。(北京警方供图)

  谈及安全问题,反恐是绕不开的话题。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副总队长李红介绍,目前北京正制定实施《反恐怖主义法》相关办法,完善各项措施。该部门依据《反恐怖主义法》重点法条,从法律政策、形势策略、基础防范、应急管理等方面规划了7大类30小类的培训教材,建立市级反恐教官团队,一支两万余人的反恐专业人士和志愿者宣传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

  按照《群众举报涉恐涉暴线索奖励办法》的工作要求,近年来,李红所在的部门共奖励举报线索的群众320余人次、130余万元,助推各类涉恐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

  就公共交通领域的安全问题,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副总队长梁兵提到,目前,地铁、公交、长途客车的日均客流已达1300万人次,对此,公交总队依托警企协同联动机制,特别是围绕客流量最大的地铁运营安全,加强与地铁运营公司对接互通。

  同时,公交总队日均投入3000余名警力到交通安全一线,全面强化全路网安检监管力度。一年来,累计查获刀具、易燃易爆等违禁品9.2万余件。围绕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事件,公交总队组织开展“捕鼠、猎狼、打假、反诈”四大专项打击行动,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500余人;还对影响轨道交通、长途场站及重点站区治安秩序的黑车、黑长途、游商摆摊等违法行为开展清理整治,共行政拘留190余人。

  环食药旅总队民警对某烟酒店铺开展执法检查。(北京警方供图)

  环境、食品、药品、旅游和知识产权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是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关注的焦点。该总队政委解晨杰表示,一年来,该部门累计破获相关领域刑事案件1000余起、刑事拘留1300余人、捣毁各类黑窝点、黑作坊210余处、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50余个,回应了人民群众呼声和关切。

  一年来,环食药旅总队共破获环境领域刑事案件150余起,食药领域刑事案件510余起,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380余起,旅游领域刑事案件27起。其中,针对老年群体的“老年团”养老诈骗,该队开展专项打击,抓获80余名犯罪嫌疑人。

  依托环食药旅违法犯罪热线、邮箱、网络平台等渠道,环食药旅总队累计接办群众举报220余件,均100%核查,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侦破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30余起,刑事拘留90余人。

  网络安全也至关重要。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安宏武介绍,一年来,总队共侦办网络违法犯罪案件2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00余名。为遏制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水军等违法犯罪提供网络账号的行为,总队依托“断号”行动,集群打击整治网络账号黑色产业链,一年来牵动全局侦破网络黑产案件3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0余名。

  电信网络诈骗侵害百姓利益,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曹乐林介绍,警方也着力侦破。今年第一季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类型主要有五类,包括刷单返利类、虚假购物服务类、虚假征信类、网络投资平台类,以及裸聊敲诈勒索类,其中刷单返利类涉案量最多,占四成。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