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刷到低俗劣质短视频你会怎么办?

发稿时间:2023-04-06 14:10:00 作者:杜园春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划掉不看、屏蔽账号、评论区吐槽是用户三大应对方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如今,刷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的休闲方式之一。但不少网友吐槽,经常刷到粗制滥造、传播谣言、炫富拜金等虚假低俗的内容,令人反感。当刷到低俗劣质短视频,你都是怎么办的?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5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刷到低俗劣质短视频,61.6%的受访者会直接划掉不观看,54.9%的受访者会屏蔽该视频内容账号,40.1%的受访者会在评论区吐槽。

  浙江衢州的软件工程师周南,平时特别喜欢刷短视频。遇到内容差的视频,他每次都一定会先点击“不感兴趣”,再划走。“按照平台的算法推荐机制,下次应该就不会再推送给我这类内容了。”

  在上海工作的华莉,一有空就会刷短视频。她说,经常能刷到内容作假或者标题党的短视频。一般她都是直接划走,也曾拉黑过两名短视频博主。“如果碰到存在严肃问题的,比如立场问题、道德问题,我会直接举报。”

  刷到低俗劣质短视频,61.6%的受访者会直接划掉不观看,54.9%的受访者会去屏蔽该视频内容账号,40.1%的受访者会在评论区吐槽,26.5%的受访者选择向平台举报该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指出,仅有26.5%的受访者会向平台举报,比例偏低。“但如何改善,我认为还是得源头治理。一是平台规范和治理,二是制作者不再生产这种低俗的短视频。同时,消费者要发挥好监督的作用。”

  对于举报率低,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朱巍认为,举报或不举报是用户的权利,但是平台必须要赋予每个人这个权利。

  本次调查中,60%的网友都选择直接划掉不看。在朱巍看来,“不看”本身就是一种态度表达。因为很多人都选择不看,视频就不会推送给更多的人,这是算法推荐的一个重要指标。“我觉得选择不看或没有完播率、没有点赞,以及点一个‘不感兴趣’或拉黑,这都是网络秩序的一种表达。很多人意见汇总到一起,对网络治理有很大的效果。”

  刘俊海认为,关于短视频的内容,只要是对人们有益的、能够改善精神生活的,都应该鼓励发展。不同年龄、职业、民族、地域、经历的人群,对短视频展示的内容需求是不同的,应当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他也指出,短视频的发展和整顿,应当把握住“底线思维“,即危害国家安全的、有损公共利益的、有违公序良俗的,要坚决清零。

  他呼吁,平台一定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虎口拔牙的勇气和决心,通过行业协会完善短视频的自律规则,清除害群之网,革除短视频乱象。“一定要破局走出困境。可以通过制定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季度计划,步步推进。要将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放在首位。”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7.6%,90后占42.8%占42.8%,80后占23.1%,70后占5.0%。

  (肖平华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