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整治短视频乱象 71.2%受访者期待加大对违规账号处罚力度

发稿时间:2023-04-06 14: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杜园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这几天,某视频博主诈称自己患癌卖惨的事件备受关注,让短视频乱象再度成为热议话题。前不久,国新办举行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专项行动的第一项,就是“全面清理通过伪造场景、编撰细节、虚构经历等手法摆拍制作的导向不良、误导公众的短视频”。短视频行业乱象急需得到破解。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5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2%的受访者期待加大对违规账号处罚力度,67.0%的受访者希望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监管。

  90后小伙曾肖坦言,经常会刷到摆拍、带节奏、卖惨一类的短视频。规范短视频行业,他觉得,首先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完备的法律法规,规范短视频平台和内容生产者。其次是从用户个人角度出发,遇见不合理、不合规内容的短视频时,积极参与到“整风”行动中,进行取关、举报等。同时,平台应建立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管理,对违规行为进行整顿、封号等。

  刘晓君从事媒体行业,平时就比较关注短视频乱象的问题。她觉得,整风短视频行业,肃清乱象,关键是内容制作者建立起责任意识,爱惜与用户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作为视频生产的源头,短视频制作人、发布人应该慎重考虑要发的内容是否真实、有意义,进行自我约束,带给公众有价值的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建议,要加强监管。“监管市场有失灵的时候。但是市场会失灵,监管者不该失责。市场监管部门、网信主管部门、宣传部门、公安机关、文化主管部门等要形成合力,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效能,铸造监管公信。”他表示,要按照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促进短视频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他提醒消费者也得提高自身消费品位。拒绝色情、暴力以及其他违背公序良俗的内容。不去看、不去参与制作、不去传播。“自己得保持定力,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冲动是魔鬼。我们要强调安全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理念。用户一定要记住‘明明白白看视频,认认真真做节目,淡定从容存证据,依法理性去维权’这句话。”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朱巍介绍,对于内容安全问题,网信办有许多规定,比如对算法、对内容审核进行规制等。关于哪些作品能够推给更多人看、推上热搜,平台是有责任的。“目前的问题是,各个平台的尺度不一样,大平台更严谨一点,同样的作品可能有的平台给予下架处理,有的就能照常传播。”

  他认为,标准应当统一,特别是对营销号的打击迫在眉睫。“一些热点新闻事件出来后,吃人血馒头的营销号很多。比如东航事件,有的营销号甚至对家属进行人肉搜索和网络暴力,蹭热点、蹭热度、带节奏。对于舆情的安全和正确的引导,特别是在短视频领域中,我认为平台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对于减少短视频乱象,71.2%的受访者期待加大对违规账号处罚力度,67.0%的受访者希望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监管,56.5%的受访者建议平台提高内容审核力度,51.6%的受访者希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33.0%的受访者期待建立并启用跨平台黑名单数据库。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7.6%,90后占42.8%,80后占23.1%,70后占5.0%。

  (肖平华对此文亦有贡献)

原标题:整治短视频乱象 71.2%受访者期待加大对违规账号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