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退休、辞任不是“安全落地” 多位银行高层离任后落马

发稿时间:2023-04-06 09: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4月6日电(中新财经 宫宏宇) 金融机构反腐名单继续“拉长”!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日消息,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李晓鹏已退休离任一年有余。

  金融反腐持续推进,中新财经注意到,仅2023年就有多位银行高层在退休、辞任后被查,其中还包括6天前刚刚落马的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

  多位银行高层退休、辞任后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李晓鹏自2017年12月起担任光大集团董事长。2022年3月,李晓鹏到退休年龄。当年3月24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李晓鹏因工作调整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本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4月5日,在退休离任约一年后,李晓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图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

  无独有偶,另一位大行“一把手”也在辞任不久后落马。

  3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前,3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刘连舸的辞呈。刘连舸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从辞任到被查,仅过去不到半个月时间。

  另外,广发银行原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桂芝亦是退休后被查。3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广发银行原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桂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资料显示,王桂芝1995年9月加入广发银行,被查时王桂芝已退休两年半。

  更早的1月16日,江西省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廉洁江西”通报,原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文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其享受的待遇。黄文杰于2022年2月退休。

  李晓鹏落马前,“光大系”已多人被查

  金融反腐之风劲吹。中新财经注意到,在李晓鹏被查前,其掌舵的“光大系”已有多名高管落马。

  3月27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提出对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其中就包括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主要成员企业。截图自光大集团官网。

  2022年7月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消息,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称,张华宇在职时为有关企业谋取利益,退休前夕辞职,辞职后在与原任职务有业务关联的企业领高薪,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同月2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政总裁陈爽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

  更早之前,2021年3月,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1年11月,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被双开;2022年4月,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原总经理夏伟被双开;2022年8月,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被双开。

  不仅是光大银行,据中新财经不完全统计,2023年3月仅国有大行就有8人被查,涉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伴随着李晓鹏的落马,中国的金融反腐风暴也越刮越猛。(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