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受委屈”有奖!尊重员工就要来实的

发稿时间:2023-04-02 01: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什么样的公司才是好公司?最近,河南一家企业作出了表率。据中工网报道,河南某企业的一张薪资待遇图在网上热传,其中提到的一项“委屈奖”引起网友关注。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对员工确实设有“委屈奖”,意在鼓励员工做正确的事,但现在的奖励标准并非网传的5000元到8000元,而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奖金在500元到5000元不等。服务从业者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公平的委屈,企业对这些员工予以安慰和鼓励,是一种对员工的支持。

  “委屈奖”这个说法虽然新鲜,却让很多劳动者感到温暖。平时,我们在新闻中经常看到某些用人单位折腾、压榨员工的新闻,在生活中,也不时听到身边人吐槽自己在工作里遇到的不快。其中很多问题,说到底,都是因为企业管理者对员工不够重视、缺乏应有的尊重。还有一些员工遇到工作中的难题,主动替公司排忧解难甚至“背锅”,却无法获得公司的理解和肯定。

  相比之下,河南这家企业的做法,让人相当佩服。虽然网上也有个别声音质疑“委屈奖”是否是炒作,但多数人都认为,企业肯设立“委屈奖”,拿出真金白银来照顾和鼓励员工,非常不容易。

  从媒体评论来看,多数媒体都对该企业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中工网就在评论文章中指出:“这种从细微处尊重和关爱员工的方式,员工是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得到的,不论补偿金额的多与少,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真正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向奔赴’、共同发展。”

  还有一些媒体更关注员工为什么会“受委屈”。红星新闻在《不让人委屈,才是“委屈奖”的真谛》中指出:“因为委屈的存在,有可能是不问‘是非’的结果。服务双方人格平等、权利平等,理想中的服务环境应该是公平的、礼貌的、友善的,如果过于强调服务者要忍受委屈,甚至出现压制有理的一方,就有可能纵容无理的一方。所以,委屈奖可以设置,但它应该建立在公正处置的基础上,更应该建立在尊重被激励对象的基础上。”

  事实上,明确“何为委屈”,并将评判标准量化,也有助于“委屈奖”的落实。对于企业来说,只要发自内心地尊重员工,就一定会考虑到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这些问题,有些可能跟服务对象有关,也可能与公司内部的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有关。但不管怎么说,只要员工遇到了不公平、不开心的事情,公司就理应了解相关情况,并尽快给出妥善的处理方案。这样做,既是为了抚平员工的情绪,也有助于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程度,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在现实中,再好听的口号,也不如真诚的做法、公平的政策更能得到员工的认可和支持。很多公司绞尽脑汁,搞出来的所谓的“公司文化”和“员工福利”,之所以无法引起员工真心认同,就是因为管理者往往忽视了员工的最根本需求:尊重与关怀。一些企业管理者根本不把员工的情绪变化当回事,认为只要通过等级森严的管理制度,就能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殊不知,很多员工已经“用脚投票”,那些无视员工委屈、压抑、愤懑等情绪的企业,也不可能走得长远。

  正如《新京报》在评论文章所指出的:“人们关注的重点,其实不只是‘委屈奖’,而是企业对待员工的一种态度。作为一种事后的物质补偿,‘委屈奖’更多体现的是企业的人文关怀,对员工遭遇的同情与安慰,更重要的是企业看到了员工的委屈和不易。”

  从舆论对此事的反应来看,不少网民都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或单位,也能拿出“委屈奖”这类真正关心员工的政策。其实,企业的人文关怀,并非抽象的概念,而应该体现在各种具体的细节问题上。从设立“委屈奖”开始,真正了解员工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真心关怀员工的需求和权益,才算是真正的好公司。

  撰文/黄帅

原标题:“受委屈”有奖!尊重员工就要来实的 | 媒体札记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