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以小切口讲好中国故事,微短剧行业发展论坛在蓉召开

发稿时间:2023-04-01 17: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3月31日,第十届网络视听大会微短剧行业发展论坛在成都启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司长冯胜勇)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司长冯胜勇在致辞中表示,近两年,网络微短剧兴起,成为一种新的网络视听文艺形态,体量轻、节奏快、时长短,日益受到观众喜爱。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坚持与全行业一道,一方面对新业态及时加强规范管理,引导各大视听平台优化完善网络微短剧精品扶持计划。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坚决整治,比如以“小程序”等技术手段逃避监管,传播违规网络微短剧等情况,实施专项治理,有力遏制了微短剧野蛮生长的态势,有效净化了网络微短剧行业生态。

  在如何推动网络微短剧高质量发展方面,冯胜勇司长从全局出发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微”而不弱,以“小切口”讲好中国故事“大主题”;第二,“短”而不浅,以“小体量”呈现中国人民“新群像”;第三,“剧”有品质,让“微而精、短而美”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大方向。

  微短剧作为新兴的内容产业,其发展离不开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的支持。杭州市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威表示:“网络视听特别是微短剧已经成为整个互联网内容建设的一个主渠道。在此基础上,临平区也将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个最懂微短剧的政府。要将微短剧产业建设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协同增效。”

  快手娱乐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深入剖析了当前微短剧的发展态势,在他看来,微短剧正在帮助整个内容行业进行一次创作的变革,并在自我进化中加速内容题材多样化发展。

  面对当前创作的同质化现象,于轲呼吁大家要共同维护新内容的新秩序“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勇拼上线”。

  由于时间短、节奏快、剧情直击观众内心,微短剧常常被称作“下饭剧”。芒果TV大芒计划工作室负责人陈亚飞认为微短剧也要有自己“使命感”,还可以有更多想象空间。

  “微短剧不仅要潜心打磨优质内容,更要持续突破创新,积极链接新的产业要素,打破内容与形式的边界,为用户带来更为极致的体验,成为影视工业化加速发展的新引擎。”腾讯视频微短剧工作室负责人曹睿说。

  导演、制片人陆添在论坛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方法论。以快手上播放量破3亿的微短剧《胡同儿》为例,男主羽铮本身就是个北京小伙儿,其快手账号也一直以传播正能量为主,以他为原型进行内容创作,讲述老北京胡同里的家长里短与婚姻成长的故事,能从更深层次引发观众共鸣,也让其快手账号快速涨粉130万。

  在微短剧的题材选择上,陆添表示:“每年的爆款风向标不同,我和团队每个月都会关注快手上的热议内容,及时调整创作方向,目前个人比较看好青春类以及家庭类题材。”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取得备案号的微短剧达到2859部,总集数69234集,同比增长618%。

  很多长视频从业者正在不断进入微短剧创作,而微短剧从业者在打造爆款后也迎来了进军长视频的契机。两种形式如何彼此借鉴、融合发展?

  编剧、导演、长信传媒集团董事长郭靖宇表示,过去也做过一些微短剧,但更多其实是为长视频剧集制作宣传片的目的,随着受众观看习惯的改变,长信传媒也会在微短剧领域加大投入。他认为,对入局微短剧的长视频创作者来说,要抱着学习的态度,而非降维打击的姿态。

  恒星引力传媒创始人、CEO王一栩表示,未来公司如果入局微短剧,也一定会先和现有微短剧行业里的优秀导演合作,在一个产业链里,相互学习。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