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局部降温19℃!波及30省份!强雨雪过程来了

发稿时间:2023-04-01 17:24: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青年网

  一股强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4月1日至5日,

  这股冷空气将缓慢东移南下,带来大风、雨雪、降温天气,或波及约30个省区市,局地最高气温降幅或达19℃,

  北方局地可能遭遇极端降雪,

  南方将现区域性暴雨。

  北方多地降温将超15℃

  局地降温达19

  都说春如四季,近期气温一路上升的北方将开始“气温跳水大赛”。

  较强冷空气昨天(3月31日)已经开始影响我国新疆,实况监测显示,昨天15时,新疆北部降温明显,部分地区降温超过8℃,局地降温幅度在14℃以上。

  据介绍,这股冷空气的移动速度较慢,影响持续时间较长。

  4月2日以前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和内蒙古;

  4月3日开始全面影响东北、华北、黄淮和江汉等地;

  4月4日至5日南下影响江淮及以南地区。

  其中,西北、东北等地降温最为显著,大城市中,呼和浩特的最高气温累计降幅将达到19℃,西安、乌鲁木齐、银川累计降幅也可达17-18℃,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都在16℃左右,气温堪比高台跳水,俯冲而下。

  在华北、黄淮等地,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城市最高气温累计降幅将超过10℃。

  4月3日至5日,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陆续开启降温。其中,合肥、南昌、重庆最高气温也可能下降10℃。长沙或成为南方降温最猛烈的省会级城市,4月3日长沙最高气温有可能冲高至28℃,4月4日就将骤降至14℃,冷暖转换迅速,降温如同换季。

  今年来最大范围雨雪将进入最强时段

  或波及约30个省区市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月31日开始至4月5日,我国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雨雪过程,或波及约30个省区市,4月2日至4日为本轮降水的核心时段。

  4月2日白天开始,内蒙古中东部等地会率先进入到降水核心时段,同时甘肃东部、宁夏等地也将陆续出现雨雪天气的转换;随后雨雪逐渐向东发展波及河北北部等地,上述地区普遍将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

  2日至3日主要降雪地区:甘肃东部、宁夏、河北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暴雪或大暴雪。

  2日至4日主要降水地区: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以及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安徽、江西、浙江西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江淮及以南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江南北部、江汉东部、江淮等地伴有10级以上雷暴大风。

  专家提醒,内蒙古中部局地可能遭遇同期罕见的暴雪甚至大暴雪,个别地方降水量甚至可能打破历史极值,有致灾可能性,公众需密切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防范积雪给交通出行、设施农业、果木生长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南方的强降雨过程也将在4月2日至4日陆续展开。南方城市中,长沙、武汉、南京、上海等地都将在3日至4日迎来降雨的核心时段,在清明节前提前感受到“清明时节雨纷纷”,其中武汉3日会出现大雨,过程累计降雨量将超100毫米。

  西北地区沙尘来袭!

  较强冷空气带来大风、降温的同时,也将给西北部分地区带来沙尘。

  预计未来三天,新疆南部和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青海柴达木盆地、宁夏等地多沙尘天气,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

  此外,今天(1日)午后,受偏南大风影响,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这份暴雪防灾指南请收好

  雪灾对人们的生活及农牧业的影响极大,这份暴雪来临前、来临时及结束后的防御自救指南请收好。

  小新提醒大家,

  厚衣服先别收起,

  要及时增减衣物,

  防止感冒~

原标题:局部降温19℃!波及30省份!强雨雪过程来了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