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冷冷冷,本周多地将经历“倒春寒”!网友:秋裤刚收起来!

发稿时间:2023-04-01 16:54: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1日,#4月1至5日将出现大范围强雨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中央气象台,4月1日至5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中国,北方将出现大风、剧烈降温和雨雪天气;南方有区域性暴雨。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南方地区气温下降4~8℃。

  而在此前,据中国天气网,中国大部在3月初掀起一轮气温创新高的浪潮,华北中南部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基本将攀升至20℃以上,25℃以上的区域也会扩大,多地暖得仿若常年4月甚至5月初。可谓超前体验常年4月的暖意华北等地“跑步”入春。

  许多人通过赏花、踏春、放风筝、品野菜来感受春的气息。多个旅游景点出现“人从众”现象。本次降温为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增添了一丝冷意。

  北方多地降温将超15℃局地降温达19℃

  根据@中国天气,近期气温一路上升的北方将开始“气温跳水大赛”。较强冷空气昨天(3月31日)已经开始影响中国新疆,实况监测显示,昨天15时,新疆北部降温明显,部分地区降温超过8℃,局地降温幅度在14℃以上。据介绍,这股冷空气的移动速度较慢,影响持续时间较长。

  4月2日以前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和内蒙古;4月3日开始全面影响东北、华北、黄淮和江汉等地;4月4日至5日南下影响江淮及以南地区。

  其中,西北、东北等地降温最为显著,大城市中,呼和浩特的最高气温累计降幅将达到19℃,西安、乌鲁木齐、银川累计降幅也可达17-18℃,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都在16℃左右,气温堪比高台跳水,俯冲而下。

  在华北、黄淮等地,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城市最高气温累计降幅将超过10℃。

  4月3日至5日,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陆续开启降温。其中,合肥、南昌、重庆最高气温也可能下降10℃。长沙或成为南方降温最猛烈的省会级城市,4月3日长沙最高气温有可能冲高至28℃,4月4日就将骤降至14℃,冷暖转换迅速,降温如同换季。

  中国将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雨雪过程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月31日开始至4月5日,中国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雨雪过程,或波及约30个省区市,4月2日至4日为本轮降水的核心时段。

  4月1日夜间至4月5日,甘肃东部、宁夏、河北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暴雪或大暴雪,主要降雪时段为2日至3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以及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安徽、江西、浙江西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主要降水时段为2日至4日。

  气象专家表示,这次过程降水范围广、强度大,将成为中东部地区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雨雪过程。北方暴雪、大风、局部寒潮等多种灾害性天气叠加,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高。此次过程中北方风力大、降温剧烈,需做好农业设施和户外搭建物的防风加固保暖工作,公众要关注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外出需注意远离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设施;在渤海、黄海南部、东海等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需关注海上风力变化及时回港避风。本次过程中,内蒙古中部、陕西等局地降水量将接近历史同期极值,南方累计雨量大降雨期间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需警惕强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影响以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多地气象台发布提醒

  重庆市气象台@重庆天气 提示,预计4月1日夜间到后天白天,重庆有雷雨天气过程,主要影响时段为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中东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雷雨时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局部山区有小冰雹;4日到6日,各地持续阴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6℃。

  湖南省气象局@湖南天气发文称,4月2日凌晨至4日,湖南将迎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局地有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大部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2~14℃,局地大风9~10级。气温先升后降好似坐上过山车。

  广东省气象局@广东天气发文称,预计1日至2日早晨广东省仍有雨雾天气,雨雾时部分市县能见度低于1公里;2日-4日韶关、清远、肇庆多(雷)阵雨天气,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或局部阵雨,广东省持续多日的雨雾天气明显减弱。大部分市县气温持续回升,早晚有轻雾。另外,2日-3日,粤西、珠三角和粤北部分市县将出现轻微回南天现象。

  对此,广东气象局提示称,第一,雨雾时能见度差,道路湿滑,注意交通安全。第二,春季气温多变,注意适时添减衣物。第三,持续降水易造成农作物田间积水及病虫害,注意清沟理墒及防治病虫害。第四,地质灾害相对于降水具有滞后性,注意防御持续性降水导致的局地山体滑坡等灾害。

  “倒春寒”来临,专家提示疾病风险

  对于突如其来的降温,有网友表示,刚把厚衣服收起来,现在“不知道该怎么穿衣服了”。

 

  ▲微博截图

  还有网友表示,“清明时节雨纷纷,老祖宗算的真准”。

  ▲微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倒春寒”来临,专家也提示部分疾病风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周爱国表示,春天是一个生发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容易产生各种跟风邪相关的疾病,常见的就是感冒、过敏性鼻炎,包括咳嗽、哮喘这些疾病;在南方阴冷潮湿的地方,关节疼痛也会多发。还有一类就是消化道疾病,包括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这些疾病也多发。

原标题:冷冷冷,本周多地将经历“倒春寒”!网友:秋裤刚收起来!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