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她经济”撬动创新力 电动自行车寻找新蓝海

发稿时间:2023-03-30 06:2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志远 中国青年网

  为顺应消费者需求的转型和消费心智的升级,电动自行车制造商未来将大力发展以智能化、高端化和个性化为代表的新一代高端车型,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图为近日在郑州开业的爱玛Miss大小姐女性主题店。

  在我国,作为一种小型、中速和短途的日常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达3.5亿辆,年产量超过3500万辆,均位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超过汽车。节能、便捷、性价比高的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人们短途出行的主要工具之一。

  面对不断进化升级的消费市场,以“她经济”为代表的时尚、个性化女性消费者在选车偏好、用车场景和使用体验的细节等诸多方面,有着丰富的需求。如何更好地服务女性用户,成为诸多电动自行车品牌越来越重视的课题。

  日前,爱玛女性主题终端形象门店——Miss大小姐女性主题店在河南郑州开业,这也是国内两轮电动车行业首家女性主题店。该门店打破了大众印象中电动车传统门店的固有形态,深度洞察年轻女性用户的需求与喜好,集休闲、娱乐、销售等于一体,带给女性消费者更个性、特别的购物体验。

  记者了解到,早在品牌创立之初,爱玛科技集团创始人段华就提出了“像设计时装一样设计电动车”的时尚造车理念。以时尚设计感和高颜值而拥有广泛口碑的爱玛电动车,一直站在潮流的前沿,而Miss大小姐女性主题店的开业,则标志着爱玛在时尚领域的再度升级。

  在主题店里,爱玛展示了全新的设计理念,门店的布局、店内的装潢设计极具格调,以青年女性主题的新潮视觉要素为主线,整体风格活泼、跃动,充满明媚活力。

  爱玛科技集团首席品牌官莫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爱玛的时尚绝不是单方面的产品外观或终端形象,而是立体的、由外及内的时尚塑造,让时尚贯穿到爱玛的各个发展环节,从而形成更为强大的内核力和凝聚力。

  莫炫介绍,在产品方面,爱玛一边对经典产品进行重塑,一边不断进行设计创新。例如爱玛晴天,因其经典的造型和双眼皮睫毛灯的设计,引发众多女性消费者追捧。该车在承袭产品经典设计元素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出不同主题的新版本。

  在设计方面,爱玛不断强化CMF能力。通过精致工艺和引进汽车级的CMF的全维度打造,从中高端的品牌形象车型,到基座的品牌好感车型,高质量、精致感、品质感可以一眼被感知到。另外,爱玛还与全球权威色彩机构潘通进行合作,联合推出了爱玛活力洋红流行色,成为首个和潘通合作的电动自行车品牌。

  在渠道方面,爱玛在2022年5月升级了门店建店标准。新一代门店更时尚、更高档、更具科技感,与爱玛时尚新品更加搭配。

  莫炫表示,通过贯彻“时尚+科技”的品牌理念,爱玛在色彩、功能、体验等多维度进行时尚升级,通过建立旗舰店、标准店、主题店、社区店等方式为消费者构建了一个沉浸式、高品质的全新消费体验场景,实现了传统消费场景向体验式购物场景的转变,备受年轻用户好评。

  目前,爱玛已在多个城市建立了地标旗舰店,并在杭州in77开了首个商圈地标店。

  “有年轻人的地方就有潮流,有潮流的地方就有爱玛。我们把更多的爱玛时尚展现给年轻用户,与年轻人玩在一起、乐在一起,把时尚出行的观念和态度也植入到更多年轻用户的心智中。”莫炫表示。

  有分析认为,目前,存量替换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大逻辑。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版电动自行车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指出,随着电动自行车市场趋于饱和,消费者已由早期的产品需求,不断向品质、功能、个性、体验需求转变。为顺应消费者需求的转型和消费心智的升级,电动自行车制造商未来将大力发展以智能化、高端化和个性化为代表的新一代高端车型,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2019年,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公布。新国标规范了电动自行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流通和使用等环节,行业迎来规范发展的新机遇。同时,各地为新国标的实施设置了长短不同的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车型将不允许上路通行。

  随着各地为迎接新国标设置的过渡期纷纷到期,电动自行车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此外,新消费趋势以及共享经济、外卖配送等消费业态快速成长,也为电动自行车创造了新的增长点。在规范发展与过渡期替换需求的双重驱动下,行业再次进入高速发展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国标时代,除了产品的标准化升级,各大企业也在进行“人货场”的全面升级。

  莫炫表示,秉持着“爱与艺术的时尚骑行”的品牌设计理念,“以时尚为魂,打造时尚的产品、时尚的门店、时尚的人”一直是爱玛的心愿。从2015年爱玛首次在瑞士设立时尚门店,到今天全新的Miss大小姐女性主题店的落成,爱玛电动车一直以时尚先锋的姿态,不遗余力地引领着低碳环保骑行的时尚潮流。

  和国内电动自行车已进入存量市场不同,国外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在整体出行环境的变化与政策的支持下,国内电动自行车企业也试图通过出海寻求新的增量。根据数据统计机构Statista预计,2025年欧洲电动自行车销量会达到543万辆,同期北美电动自行车销量会达到65万辆,而这些车将有80%以上通过进口实现。

  在莫炫看来,电动自行车属于轻工的3C产品,电动摩托车则属于机电产品,电动自行车是为数不多在中国本土发育出来的产品。目前最大的市场仍然在中国,但在未来,企业则需要把握全球化机遇。

  “从产能来看,目前全球的电动自行车产能70%在中国大陆,15%在中国台湾,还有15%的产能在国外。对于国际市场,我们的看法是,未来一定会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莫炫告诉记者,爱玛在原有国内事业部的基础上,针对海外市场成立了独立的国际事业部,并且正在探索和发展新的国际业务。

  “现阶段,如何满足全球各区域的市场法规政策与消费者需求,成为我们的一大挑战。我们将根据不同市场的行业政策、法规要求因地施策,积极进行市场策略和产品线规划调整;同时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各市场不同品类及性能要求,发挥爱玛制造、研发、供应链方面的规模优势,打造符合目标市场用户需求的产品。”莫炫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她经济”撬动创新力 电动自行车寻找新蓝海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