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印度借G20峰会发动“公关闪电战”

发稿时间:2023-03-27 17: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袁野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 野

  20国集团(G20)的所有成员都很重视这一多边平台,努力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时办好峰会,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很少有国家像印度这样大张旗鼓。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政府将G20峰会全息图投射到著名古迹胡马雍陵上。在一些偏远的邦,当地领导人举行了以G20为主题的花车游行。中学生的统考试卷上印有“G20印度峰会”的标志,以及执政的印度人民党的莲花标志。从新德里到孟买,道路上布满广告牌,提醒通勤者:印度正在吸引世界的目光。

  《华盛顿邮报》称,每隔几个街区,人们就能看到这样的标语:“重大的责任,更大的雄心”。这是印度为今年G20峰会拟定的主题。标语上还印着印度总理莫迪的笑脸。

  “莫迪政府抓住东道主的角色,展开了一场非同寻常的公关活动。”《华盛顿邮报》评论道,“从宣传印度登上‘全球大舞台’的广告牌,到内阁部长们颂扬印度影响力的专栏文章,‘广告闪电战’向人们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坚定的民族主义者莫迪正在为印度赢得国际影响力和尊重。”

  分析人士称,莫迪政府的热情表明印度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这个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财富和影响力日益增长,其选民越来越关注本国的国际角色和形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印度人民党不懈的宣传。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南亚项目负责人米兰·瓦什纳夫告诉《华盛顿邮报》,这样的“炒作和宣传”在G20的轮值主席国中前所未见,“莫迪成功地把外交政策变成了国内政治问题。在印度,很少有政治人物能做到这一点。”

  今年的G20系列会议从2月在班加罗尔举行的财长会开始,到9月的领导人峰会结束。印度官员表示,希望展示印度的最佳形象。作为活动的一部分,印度将在56个城市举办215场会议,耗资超过1亿美元。

  印度还将借机展示官员们所说的“印度对世界的贡献”,包括政府运营的数字支付系统。印度希望该系统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最近几周,政府铲平了影响首都形象的无家可归者收容所和贫民窟。批评人士称,“G20峰会美化活动”导致穷人流离失所。

  据印度《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在3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印度G20协调员阿米塔布·坎特对“政府利用G20峰会谋取政治利益”的说法不屑一顾。他说,印度利用这个机会美化城市、铺路和填平坑洼,“没有任何问题”。

  “如果你说我们以专业的方式主办G20峰会是做得太过火,那你就大错特错。”他说,“我们不是在做广告。我们在做品牌推广。”

  《华盛顿邮报》称,莫迪不是第一位通过“将自己塑造为世界领袖”来提升声誉的印度总理。印度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将自己定位为后殖民国家的领导人,领导了“不结盟”运动。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对她在国际舞台上的成就大书特书,比如1983年在果阿主持英联邦国家峰会。

  印度将于明年举行大选,莫迪有望获得第三个总理任期。

  “为什么G20峰会不该被用于国内政治?”内政部长、莫迪的亲密盟友阿米特·沙阿对印度媒体说,“他(莫迪)的组织方式让全世界都惊呆了。”

  印度人民党外事部门负责人维贾伊·乔泰瓦莱表示,该党重视宣传印度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引起了广大选民的共鸣:过去,外交政策只能吸引那些能说英语的人关注,但现在,印度民众都在说,“莫迪去见拜登或普京了”。

  莫迪在他定期主持的一档广播谈话节目中告诉听众,他为什么要出访各国。印度人民党经常“晒”出莫迪拥抱各国名人的照片,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奥巴马、科技巨头Meta的CEO马克·扎克伯格。

  今年2月,在《莫迪塑造波动中的全球秩序》一书的发布会上,印度人民党主席纳达介绍称,莫迪作为总理已经访问了60个国家,拥有“罕见的国际地位”,与普京和泽连斯基都进行过谈判。莫迪拒绝批评俄罗斯,表明他顶得住西方的压力。“在莫迪总理的领导下,印度采取了强硬立场。”纳达在发布会上表示。

  近几个月来,印度的G20峰会筹备工作制造了一连串不同寻常的头条新闻。德里的优步司机被要求学习英语,以及如何对待女性;政府出动无人机,消灭可能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在泰姬陵,旅游部门建造了一堵植物墙,供G20峰会的来宾自拍,但它倒塌了;政府在泰姬陵附近有500年历史的阿格拉堡前举行了一场G20峰会宣传活动,嘈杂的音乐导致古堡出现裂缝。

  印度平面艺术家奥里吉特·森出了一本关于G20峰会的漫画。他对《华盛顿邮报》说,宣传活动忽视了印度更深层次的问题:“这是一场夸夸其谈,好让人们注意不到缺点。”

  美国国务院前高级官员阿什利·泰利斯曾在小布什政府与印度的核协议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对莫迪和印度来说,这将是非常好的公关活动……是为了掩盖印度没有政治力量的事实。”

  曾在莫迪政府担任外交部政策顾问的阿肖克·马利克说,虽然一些批评人士称这场G20峰会过度“狂欢”,但浩大的声势确实吸引了大多数印度人。

  “你和我有什么资格决定,哪种美学是符合印度人民要求的,哪种不是?”他对《华盛顿邮报》说,“巴西和南非将举办接下来的G20峰会,我敢打赌,他们会效仿印度的模式。”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