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韩国老年人希望“工作到73岁”

发稿时间:2023-03-27 16: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梓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 梓

  在韩国首尔麻浦区的就业信息服务中心,不时有头发花白的求职者来查看招聘信息公告板。根据韩国统计厅的数据,由于生活成本上涨、经济增长放缓等原因,过去10年来,韩国60岁以上的求职者人数增加了一倍多。新加坡《联合早报》称,2022年,全球经济遭遇高通胀之痛,韩国的总体通胀率更是达到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迫回归就业市场。

  韩国统计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该国就业总人数同比增长31万人,但20多岁和40多岁的就业者人数同比减少了12.5万人和7.7万人。韩国的新增就业人口主要来自60岁以上的人群。

  韩国《韩国先驱报》称,过去20年来,韩国的在职老年人数量持续增长:2003年2月,韩国60岁以上的就业者人数为185万名;2013年2月,该年龄段的就业者人数达273万名;今年2月,这一人数跃升至577万名,刷新了韩国统计厅1996年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同期最高纪录。

  韩国1349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42.8%的人处于在职状态。

  许多老年人希望就业。韩国统计厅2022年7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岁至79岁人口中,“希望工作”的人从2012年的59.2%上升至68.5%。平均而言,韩国老年人希望工作到73岁。

  韩国在职老年人数量激增,部分原因是,出生于1955年至1963年的韩国“婴儿潮一代”扎堆儿迈进60岁人群的行列。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老年人需要更多的经济支持。韩国银行2022年10月的调查显示,34.7%的老年受访者希望继续工作,他们自称身体健康,在工作中“找到了乐趣”;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为了赚取生活费而工作。

  韩国消费者院价格信息平台“真价”今年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高通胀背景下,紫菜包饭、炸酱面、五花肉等大众餐饮全线涨价。生活成本急剧增加,让靠公共养老金生活的许多老年人感到吃力。由于经济不景气,许多老年人从子女那里得到的经济支持也变少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韩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当时,该国30多岁的就业人口数量是60岁以上者的5倍到6倍。如今,韩国的婚姻登记数量大大降低,平均初婚年龄创下历史新高。韩国《中央日报》称,由于社会老龄化和已届退休年龄的人们继续寻找就业机会,韩国劳动人口正在“老化”。根据韩国统计厅的数据,今年3月,该国30多岁的就业人口数量减少了3.1%,首次低于60岁以上人口。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韩国年轻人大多会赡养退休的父母。如今,韩国老年人的健康得到改善,人均寿命更长,年轻人却因为自身经济困难,难以为父母提供经济支持。

  “在发达国家中,韩国的老年人贫困率是最高的。韩国以高技术发展、高档护肤品和经济快速增长而闻名,如今,为经济增长作出主要贡献的一代人,境况却不那么好。”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写道。2020年的统计显示,韩国的老年人贫困率是经合组织成员中最高的,达到了40.4%,远高于第二名美国(23%)和第三名日本(20%)。

  “很明显,(韩国)年轻一代照顾父母的传统消失了。”NPR称,越来越多的韩国老年人独居,陷入“难以承受的孤独和贫困”。

  许多老年人定期去慈善机构,排队领取小额救济金或一盒果汁、一根香蕉。“很多人没有别的事情可做。”住在首尔的老年人韩大勇对NPR说,“家里只有你一个人,你能做什么?还是出门吧。”

  一些老年人觉得,守在家里不如出去工作。“退休后,我开始在附近一所小学担任‘校园治安官’,照看孩子们。我不习惯待在家里无所事事。”63岁的朴姓退休警官告诉《韩国先驱报》。

  目前,韩国约五分之一的就业人口年龄超过60岁。“随着预期寿命进一步增加,未来可能有更多老年人寻找工作。”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金素英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韩国企业纷纷缩减招聘规模甚至取消招聘计划,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很难找到工作。不过,老年人并不会抢走年轻人的“饭碗”。金素英表示,政府帮助老年人获得的大多是低薪的临时工作。

  “我每个月能挣60万到7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180元至3710元),这很有帮助。”一名64岁的兼职护理人员对《中央日报》说,“我丈夫也在工作。我打算干到身体撑不住为止。”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