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证券315盘点:券商违规再迎监管重拳,年内9家机构吃罚单或被立案

发稿时间:2023-03-15 09:39:00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周楠 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楠

  加强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近期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其中,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是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要一环,也是注册制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年内,监管就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动真格,多家券商因业务违规相继领罚。第一财经记者据证监会及证监局网站统计,年内至今,已有9家券商被处罚或遭立案,涉及光大证券、民生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华金证券等,事发定增、新三板挂牌、债券承销、基金销售等相关业务。

  其中,国融证券连收两张罚单,新三板挂牌、债券业务被“点名”;东北证券遭立案调查,事发豫金刚石45亿定增旧案。

  国融证券“连吃”两张罚单

  2023年开年不久,就有券商“吃罚单”。据记者统计,1月当月,国融证券、万和证券、华金证券、民生证券4家收警示函或被责令改正。

  其中,国融证券连吃两张罚单,债券业务、新三板挂牌业务均被指存在违规。

  具体看,内蒙古证监局1月5日披露,国融证券债券业务存在两大违规:一是公司债券承销和受托管理业务中,个别项目未对发行人抵押备案程序的真实性进行全面尽职调查,未持续跟踪并及时督导发行人披露与发行人偿债能力相关的重大事项;二是公司债券业务整体风险管控存在不足,个别项目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内核机制执行不到位。内蒙古证监局责令该公司改,并在限期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仅几天后,江苏证监局当月10日披露,因国融证券在江苏宏马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推荐挂牌的尽调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时任项目负责人张志敏对此负有责任。对此,江苏证监局对该公司及负责人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事发再融资项目违规的,还有万和证券。据深圳证监局1月3日披露,万和证券及相关业务负责人杜承彪、周耿明在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保荐业务执业过程中,对发行人的重大合同、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应收账款回款等尽职调查不充分,保荐文件所作承诺与实际情况不符。

  为此,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万和证券及保荐代表人杜承彪、周耿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债券承销也是券商领罚的重点领域。

  上海证监局1月18日对民生证券、华金证券出具警示函,两家券商被罚都事发债券承销相关业务。

  其中,民生证券在从事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债券承销尽职调查方面,个别债券项目对其他中介机构提供的专业意见核查不充分,对审计报告中内容遗漏、数据错误等情况未要求审计机构补充或更正等;二是债券受托管理方面,个别债券项目未及时就发行人的严重失信行为向市场公告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

  华金证券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债券承销尽职调查方面,个别债券项目对发行人重要权益投资、担保情况等事项的核查不充分等;债券发行核查方面,未按照相关规定健全内部制度和工作流程,部分债券项目对发行环节认购相关事项的核查不够充分。

  此外,光大证券作为北京赢鼎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赢鼎教育”)的主办券商,在持续督导期间,未能勤勉尽责履行审慎核查义务,未能发现赢鼎教育通过虚构业务虚增业务收入的情形,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华泰联合证券在负责浩欧博持续督导工作过程中,未能尽到勤勉尽责义务,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两名签字保代也被处罚。

  东北证券突遭立案

  除“吃罚单”外,还有部分券商突遭立案。

  因豫金刚石定增旧案,东北证券被证监会立案。据该公司2月6日公告,因公司在执行豫金刚石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涉嫌保荐、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因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豫金刚石在去年6月遭摘牌退市,公司及多位高管被证监会处以罚款合计3595万,实控人被终身禁入市场。

  虽然豫金刚石已退市,但曾经的定增项目保荐机构东北证券仍难逃追责。

  对于立案影响,东北证券称,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此外,还有部分券商因基金销售相关业务被处罚。就在上个月,粤开证券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经查,该公司基金销售相关部门的合规风控人员不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公司内部合规检查发现部分不具有基金从业资格的营销人员、中后台人员参与基金销售活动问题,未按照内部规定开展合规问责,且个别分支机构中后台人员仍有参与基金销售问题等。

  投保职责划出

  除证券公司外,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也是资本市场上重要中介机构,其执业质量和水平,长期成为监管关注重点。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证监会办理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件44件,涉及36家中介机构。

  今年2月,全国财会监督工作的顶层设计出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等的财务、会计行为监督,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代理记账机构等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监督。

  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引导市场各方归位尽责,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近期,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布,根据方案,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其中,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原标题:证券315盘点:券商违规再迎监管重拳,年内9家机构吃罚单或被立案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