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今日辟谣(2023年3月14日)

发稿时间:2023-03-14 21:26:00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中国青年网

  谣 言 叶黄素能预防近视?

  真相:近日,因不少商家在宣传时向消费者传递“坚持吃叶黄素能预防近视甚至恢复视力”的观念,部分消费者在商家的鼓吹之下买单,各大网购平台上,叶黄素类保健品的销量增长了不少。但事实上,叶黄素无法预防或治疗近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叶黄素是构成人体视网膜黄斑区最主要的色素,在临床上多用于预防高度近视产生的黄斑变性及老年黄斑变性,但不能控制近视发展速度,对预防、延缓或治疗近视并不具有直接的作用。预防近视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良好的用眼习惯和增加户外活动。(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警 惕 “清明蔗,毒过蛇”到底是为什么?

  详情:甘蔗作为一种清甜多汁的水果,一般在每年中秋节前后收获上市,至第二年清明前后才会卖完,其在运输及储存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霉变而产生毒素。因此,食用霉变甘蔗引起的食物中毒多发于初春季节,每年2到4月份为发病高峰期。

  甘蔗霉变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进入人体后被吸收,发病急。短时间内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脑水肿、头痛,重者抽搐、四肢强直足呈鸡爪样、瞳孔放大;严重可导致缺血、呼吸衰竭死亡。还有部分因甘蔗毒素导致中毒的患者留下语言、运动障碍等后遗症。

  拣选甘蔗时,若发现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后的剖面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斑块且质地松软,表示已霉变,这样的甘蔗千万别买。如果闻到有酸馊霉味或酒糟气味等异味,说明已经变质,这样的甘蔗不能食用。如发生甘蔗中毒事件,应迅速将病人送到医院救治。(来源:科普中国)

  提 示 最新明确!这些场所不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

  详情:3月13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的通知》,明确高校、中小学不强制要求师生佩戴口罩;幼托机构幼儿在园期间不佩戴口罩,教职员工在园期间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高等院校:开学后,师生在校期间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可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和意愿选择是否佩戴口罩。校内医务、餐饮、宿管、快递、安保、保洁等工作人员上岗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中小学:开学后,师生在校期间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可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和意愿选择是否佩戴口罩。学校校医、保安、保洁、校车司机和食堂工作人员等上岗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托幼机构:开园后,幼儿在园期间不佩戴口罩。教职员工在园期间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可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和意愿选择是否佩戴口罩。

  高校要建设好高校健康驿站,确保健康驿站安全有序规范运行。中小学要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就餐场所合理分配空间,师生适当错峰就餐。托幼机构要充实防疫物资,加强保健室建设,合理规划和设置健康观察室。(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今日辟谣(2023年3月14日)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