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95后文学 | 在纸上开满葵花(小说)

发稿时间:2023-03-12 22: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姜士冬 中国青年网

  “爸,我要当画家!”

  “什么是画家?”父亲的脸上布满皱纹,皲裂的手正敲打着葵花,一些葵花籽掉落下来。

  “在纸上画画,能把画卖出去挣到钱的,就是画家。”

  父亲换了一个葵花,接着用木棍敲打着:“这画能当饭吃?有人会买吗?”

  “画不能当饭吃,但能欣赏它。”东旭接着说,“好的画作肯定会有人买的。”

  “村里的人是绝对不会花钱买这东西的。”说完,父亲起身拿来尿素袋,东旭撑着袋口,父亲收了一簸箕的葵花籽倒进尿素袋里。五十斤的尿素袋装满了,父亲从兜里掏出一根烟,吸了一口烟,脸上的皱纹舒缓了一些。

  “学画画一年得花多少钱?”父亲问道。

  东旭慢吞吞地说:“如果去当艺术生,一年的学费最少得3万元……”

  父亲没有接话,几口将烟吸完,烟头扔到地上,然后用鞋踩灭了。父亲扛起尿素袋,走进了仓子。父亲从仓子里走出来的时候,直了直腰板:“你真想学画画吗?”

  “想。”东旭回答得很干脆,但马上又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又说,“但一年要花很多钱……”

  “钱的事你不用管,你只管好好学习就行。”父亲觉得嗓子有些干,“去给我舀一碗凉水。”

  父亲从东旭的手里把碗接过来,一饮而尽。父亲擦了擦嘴角,说:“干啥都比种葵花强。去学吧,学出个样来,给村里人看看。”东旭眼角湿润。

  东旭从小就喜欢画画,是母亲教他的。母亲的手巧,会画画,还会剪纸。母亲画的小燕子就跟真的一样,小时的东旭很怕小燕子从纸上飞走。

  东旭把母亲的画拿给同学们看,一个女同学喜欢得不得了,花五毛钱买下了这幅画。东旭用这五毛钱买了一袋辣条,心想:“原来画是可以换来钱的。”

  母亲后来就没精力画画了,因为母亲病了。母亲离世那年,东旭11岁。东旭看着夜空中的星想:“妈,您真变成天上的一颗星了吗?我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您呢?妈,我好想您……”

  整理母亲遗物的时候,东旭翻找到了一个白纸本,里面有母亲画的画。母亲的画里,小东旭在花丛里奔跑、一家三口漫步在小树林里、母亲抱着熟睡的小东旭。翻着翻着,东旭的眼泪就止不住了。

  “妈,您到画里去了。”东旭哽咽地说。

  母亲走后,父亲便一个人照顾东旭长大。家里有很多油彩笔,东旭喜欢画画,画天上的星,画心里的母亲,也画花花草草。

  一眨眼,东旭的中学生活就画上了句号。他想去学美术专业,但学费比较贵。父亲一年靠种葵花是挣不了多少钱的,这东旭是知道的。但东旭对画画的热爱,父亲也是知道的。

  “爸,我上大学一定好好学,然后周末我就去兼职挣钱。”夜里,东旭躺在炕头,父亲躺在炕沿儿。

  “你只管好好学习,剩下的,有爸呢。”

  儿子上大学去了。上学那天,下起了毛毛雨。父亲将东旭送上了客车。父亲的心突然空落落的,但他知道,儿子是奔更好的前程去了。

  回家的路上,村里人问:“你儿子大学学的啥?”

  “画画。”

  “学这有啥用?毕业都找不到工作。”那人又说,“这四年学费算下来,得10多万吧!”

  另一个人说:“这就是败家子啊,一点也不为他老子考虑考虑。”

  父亲听了这话,狠狠地瞥了他们一眼,说:“别乱嚼舌根,你们的孩子,还不一定能考上大学呢!”

  十里八乡有名的媒婆顾二嫂凑了过来,笑嘻嘻地说:“兄弟你别生气,他们嘴臭,别跟他们一般见识。”

  父亲的眼神缓和了些。顾二嫂又说:“这么些年,你费心费力地把东旭拉扯大了,现在他也去上大学了。你也该考虑考虑自己了。”

  父亲明白顾二嫂这话里的意思,父亲笑着摆了摆手,说:“嫂子,我老了,没那份心了。我现在就活我儿子。”

  “你不能跟你儿子一辈子,你得有个伴儿。”顾二嫂又说,“就算你家那口子泉下有知,也会同意的。”

  父亲愣了愣,说:“心里装不下别的人了。一个人过惯了,多个人怪不适应的。嫂子,我得回家喂猪了。”

  父亲一边喂猪一边想:“还是得多寻思点挣钱的路子,东旭上大学需要钱,吃穿也要钱,再苦不能苦了孩子。”

  吃午饭的时候,村主任来了。父亲急忙拿出酒杯,跟村主任喝了起来。村主任说:“我儿子在镇里包了份工程,我觉得你合适去,一天能挣150块钱。就是活儿累,不知道你能不能受得了?”

  父亲将酒一饮而尽,笑着说:“咱就是劳动命,有啥活是干不了的呢?明天我就去。”父亲跟村主任把这事说定了。

  父亲更累了。还好工期不是在秋收时候。工期结束父亲正好回家收葵花。这一年,父亲挣了不少钱,人也瘦了很多,头上的白发是藏不住了。

  父亲常给东旭打钱,然后电话里叮咛:“不用太省着花,有些钱该花你得花。”这么多次的电话里,父亲一次也没问东旭的学习情况,因为他知道东旭一定会好好学习的。在大学期间,东旭受到专业指导,画画技术有了很大的提升,他的画作也经常被老师在班里公开表扬。大三那年,他的一幅画作获得了一项美术比赛一等奖,奖金有5万元。

  钱打到银行卡里的时候,东旭激动极了,他跟老师请了一周假。他给父亲买了新衣服,又买了很多熟食。父亲去村口接他,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村子里转了一圈。

  “爸,大包小包拿着,还是快点回家吧。”东旭拎着东西说道。

  父亲就像没听见一样,美滋滋地接着走。路上,遇到人问:“东旭回来啦。”

  “回来了,回来了,你看看给我买的衣服。”父亲又说,“孩子的画获奖了,给了5万块钱奖金。”

  村里人便竖起大拇指,说:“东旭有出息了!”

  这天夜里,东旭和父亲都喝多了,东旭喝多了就吐,父亲喝多了就哭。吐够了也就不那么难受了,哭够了也就不那么疲惫了。

  “东旭,你那张获奖的画,给我看看。”父亲忽然想起了这事。

  “画作已经被美术馆收藏了,不过我用手机拍了下来。”东旭急忙拿出手机,翻到相册递给父亲。

  父亲看了良久,说:“葵花画得不错。”父亲想不出更好的赞美的话了。

  这幅《在纸上开满葵花》的画,画里有一大片长势良好的葵花,有弯了腰的父亲,天上有微笑的母亲和几只喜鹊。葵花向阳而生,父亲望着葵花,母亲俯视着辛劳的父亲。

  一夜安眠,东旭和父亲的呼噜声此起彼伏,月光轻柔,夜色静谧。偶尔有风,吹动了地里的葵花,那画作里的葵花也会在纸上被风吹走吗?

原标题:95后文学 | 在纸上开满葵花(小说)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