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中国达成的协议,将影响这七国

发稿时间:2023-03-12 21:26:00 来源: 参考消息微信公号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恢复外交关系的协议对中东和其他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可以降低地区对手之间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

  以下是这项本周在中国达成的协议可能影响的一些国家:

  也门

  沙特和伊朗都深深卷入也门持续多年的内战。沙特在2015年加入这场冲突,支持该国流亡政府,伊朗则支持2014年占领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外交官们一直在寻找结束这场冲突的办法。这场冲突已经酿成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之一,还演变成利雅得与德黑兰之间的代理人战争。沙伊协议可能有助于结束这场冲突。

  黎巴嫩

  伊朗长期支持势力强大的黎巴嫩什叶派民兵组织真主党,而沙特则支持该国的逊尼派政治人物。利雅得和德黑兰之间的紧张关系出现缓和,这可能会使两国推动黎巴嫩的政治和解。黎巴嫩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灾难。

  叙利亚

  伊朗在叙利亚旷日持久的战争中支持该国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沙特则支持想要推翻巴沙尔的叛军。但最近几个月,尤其是在叙利亚和土耳其遭受严重地震袭击后,阿拉伯国家与巴沙尔改善了关系。沙特和伊朗的协议可能会使利雅得更愿意与巴沙尔接触。

  以色列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希望与沙特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沙特与以色列宿敌伊朗达成的协议将使这一问题复杂化。如果以色列决定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那么这项协议就会让以色列感到更加孤单。阿联酋虽然已经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且长期对德黑兰持怀疑态度,但也已经开始寻求缓解与伊朗的紧张关系。

  伊朗

  由于2015年与世界大国达成的核协议破裂,伊朗受到严厉的国际制裁。与沙特达成的协议可能为德黑兰提供绕开制裁的新渠道。

  沙特

  在气候变化的威胁下,沙特希望在特大工程上投入数百亿美元,以摆脱对原油的依赖。对跨境袭击的担忧只会让人们对这些项目受到更多质疑,而沙伊协议有助于减少跨境袭击。

  美国

  拜登政府始终表示支持任何有助于缓解中东紧张局势的安排,包括伊朗与沙特恢复关系。不过,中国在斡旋伊朗与沙特和解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可能令美国感到担忧,因为这关系到华盛顿和北京在该地区甚至更大范围争夺影响力的斗争。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