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场大赛的作品,是共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见证

发稿时间:2022-12-29 18:22:00 来源: 环球网

  12月28日,第四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以“云会场+元会场”形式在线上成功举办。线上“云会场”实时展示颁奖仪式,“元宇宙”专属体验空间支持观众线上参会、参展。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勇,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马喆明,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无锡市委网信办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文煜,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中国能建新闻中心总经理熊瑛,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出席颁奖仪式。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Korn Dabbaransi),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发表线上致辞。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大赛柬埔寨分赛区发言。

  现场分别颁出文明交融奖、人气短片奖(国内)、人气短片奖(海外)、Z世代之声、社会公益奖、“一带一路”最美共建者、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奖、优秀视频达人、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多位获奖代表线上参加此次活动,整个颁奖仪式的过程以新媒体直播方式同步给线上用户。

  线上直播画面

  本次活动以“和谐共生·美美与共”为主题,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环球网和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外办、中共无锡市锡山区委网信委承办,红豆集团协办。大赛独家投票平台为快手,媒体合作伙伴四达时代、独家元宇宙合作伙伴天下秀为本届大赛提供支持。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世界机遇

  在现场颁奖仪式上,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勇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联系起来,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他也强调,“网络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积极作为,生动讲述‘一带一路’故事,深入开展对话交流合作,有效提升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勇致辞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世界机遇。在沿线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相关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持续助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民众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实现了共建国家互利共赢,推动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马喆明表示,作为传播好中国声音,宣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品牌外宣活动,“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年来我们在紧贴海外受众、思维方式,挖掘有温度、接地气的海外形象建设故事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优势,主动利用新媒体进行快传播、多样化传播、拉近与民众的距离方面,有了丰富的经验。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马喆明致辞

  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表示,大赛的主题内容及颁出的奖项,从多维度反映出海内外受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对于当代中国形象的接纳和认同。大赛的顺利开展也展现出新时代短视频在中外人民友谊的全新桥梁作用,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注入了全新动力。

  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致辞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们致力打造‘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拓宽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致辞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全球赞誉和喝彩,正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已被公认为促进多元文明和谐相处的政策。9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在许多不同的国家已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Korn Dabbaransi)致辞

  短视频作品,“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的重要见证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九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惠及全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从2019年至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号召力、凝聚力持续增强,逐步成为拥有较高国际认知度和影响力的短视频品牌赛事。大赛凝聚多方合作伙伴,得到了中央网信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国资委以及地方政府、高校、企业、社会团体等单位机构的大力支持。大赛参赛人数、参赛作品数量以及作品质量持续创下新高,多部作品在海外产生广泛影响力。从不同视角讲述的“一带一路”短视频故事,成为九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的重要见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由中央企业参与打造的多个标志性项目在海外落地。在带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生态的同时,中央企业也倾心助力当地民心相通,催生出了一批“一带一路”的好故事、好案例。在这次大赛中,以中国东航、通用技术、中国电力、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三峡国际、中国华能、中国土木、中国能建和中交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创作了主题多元、形式多样的短视频作品,记录下“一带一路”建设路上的美好故事,描绘出“一带一路”上的新发展与新未来。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海外员工马慧心Martina在获奖感言中提到,“2011年东航开通了上海罗马航线,让中国和意大利的关系更加密切。疫情期间,东航的航线更是为中意之间互帮互助搭建了友谊的桥梁”,而这期间的故事正是她作品的创作灵感。

  本次大赛得到了多家企业单位的关注,他们积极组织人员参赛,选送了多部精美作品,在海内外赛区引起了一阵参赛热潮,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项的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作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获奖代表,中国能建新闻中心(融媒体中心)总经理熊瑛表示,明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中国能建将与各方精诚合作,聚焦重大主题,畅想美美与共,讲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能建故事、央企故事、中国故事,描绘绿色能源合作美好前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能建之智、能建之为、能建之力。

  中交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查常苗在获奖感言中提到,中交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把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带给当地人民,更把中国人依靠自己双手、建设自己国家、改变自己和家人命运的理念和奋斗精神,带给了当地人民。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加速了政府部门、企业、媒体、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资源对接,搭建起更多合作交流机制,促进多形式、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我们希望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把人和人连接起来,把人和事物连接起来,把世界连接起来。”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表示,快手十分荣幸能成为比赛的独家投票平台,希望今后有机会继续同大赛开展合作,助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展示真实而生动的中国。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致辞

  即将举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发表致辞时提到,环球网将继续携手各地合作伙伴,扩展海外分赛区数量与范围,并重点引导“一带一路”沿线Z世代青年更多地参与,讲好合作、开放、共赢的“一带一路”故事。

  海外分赛区“以点带面”,“一带一路”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中国总赛区+海外分赛区”的模式,大赛覆盖国别和区域广泛,在全球各国得到广泛宣传和深度动员。

  在上届大赛乌兹别克斯坦与赞比亚两个海外分赛区的基础上,本届大赛新设立阿根廷、菲律宾、柬埔寨三个海外分赛区,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喜爱和支持,征集到多部投稿作品。这些作品展现了项目建设给当地带来的经济起飞、民众生活的真实巨变和中外民众的情谊相连;也展现出中国对发展中国家主导帮扶的务实之举,中国城市与“一带一路”特定国别之间深度的经贸合作和深厚的友城情谊,显示出“一带一路”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绿动世界·中菲未来”短视频大赛在菲律宾分赛区成功举办,两国Z世代青年通过两百多部作品畅谈绿色发展。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评价比赛是“面向中菲两国未来Z世代力量的一场跨文化交流盛宴”,他指出,“中菲是一衣带水的友好近邻,传统友谊绵亘千年,风雨同舟、合作共赢一直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致辞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用“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形容中柬关系。他在致辞中称,中柬共建“一带一路”极大促进了柬埔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受到柬埔寨民众普遍欢迎。今年以来,中柬两国高层交往十分频繁,就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加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致辞

  《我们在西港特区奔小康》的故事发生在“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柬埔寨。由无锡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西哈努克西港特区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新样板。西港特区从过去的一片荒地,变成两次写入中柬《联合公报》的国际化工业园区,至今已成功吸引174家企业到此寻求发展,更为当地3万民众创造了就业机会。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在主题发言中表示 ,“遵循‘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西港特区将为中柬友谊注入巨大动力,是和平发展的可操作性样本。同时也将更好推进企业国际化发展,真正践行惠及全球的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进行主题发言

  《远方的课堂》《同行》等柬埔寨分赛区(南国红豆奖)获奖作品也从不同角度描绘了无锡高度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集中展示出无锡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的贡献和成就。

  民营企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短视频作品《一带一路 凤凰先行》中,无锡民企凤凰画材董事长陈卫宏以自己的创业独白,勾勒出勇于把握先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出海”者群像。作为较早出海的民企先行者,凤凰画材相继在越南、柬埔寨建造海外工厂,与沿线国家携手共享新的发展机遇。

  凤凰画材行政人事总监吴超在获奖发言中表示,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很多优秀的中国企业扬帆出海,将这一伟大的国家构想变成了美丽的现实画卷,构建起中国同世界人民友好合作、携手共赢的桥梁和纽带,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发言

  发挥媒体优势,创新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发挥媒体优势,创新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

  本次颁奖仪式设立元宇宙“元会场”,正式发行百国印记数字藏品,是大赛利用前沿传播技术打造精品,讲好“一带一路”发展故事的一次主动创新和积极尝试。

  颁奖仪式的直播信号在元宇宙虚拟会场的虚拟大屏幕里同步展现,无锡“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展同步展播。线上参会者可在“元会场”共襄盛会,沉浸式参观“一带一路”发展成果,感受元宇宙的独特魅力。

  元宇宙线上会场

  百国印记数字藏品以黄、蓝、紫为主色调,三种颜色和谐交融,蕴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友好往来、心心相印的美好愿景。画面中心“手持摄影电子设备”部分,不仅展现出大赛主题与颁奖仪式亮点,也表达了世界各方对于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高度聚焦及肯定。

  百国印记数字藏品

  共建“一带一路”故事内涵丰富,要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中国声音在世界上更加响亮,还需要媒体传播的创新实践。未来,“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将持续创新主题形式和话语形态,不断增进理解、扩大认同、凝聚共识,继续做好“一带一路”故事的讲述者、繁荣的推动者、文化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