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超九成受访青年有学习需求 家/宿舍和图书馆是主要学习场所

发稿时间:2022-12-28 17: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张家悦

  现在年轻人阅读学习的需求不断增多,但是图书馆、自习室“一位难求”,也在困扰一些年轻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0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5%的受访青年有学习需求,41.8%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不方便找到公共学习空间。

  受访青年中,00后占31.4%,90后占48.2%,80后占20.4%。

  家/宿舍和图书馆是受访青年的主要学习场所

  在北京某高校读书的张菲,会在没课的时候看书自习,她感觉可以比较方便地找到学习的地方。“除了图书馆,会去教学楼里找没有课的教室。此外,餐厅、咖啡馆、体育馆等都可以看书,有的宿舍楼还设有专门自习的地方”。

  “图书馆的环境挺不错的。”任碧玥是一名青年创业者,她通常会去图书馆看书学习,但她也表示图书馆的座位比较难预约,“会有很多学生,所以需要很早就去占座位,早上七八点就要到。我有时也会在咖啡馆或者家里学习”。

  在北京工作的张妍,两年前考上了在职研究生。她表示在备考的过程中,因为学习空间问题而产生过困扰。“像区一级或社区里的图书馆,一般就开放到下午五六点,我下班后也关门了。虽然大型的图书馆开放时间会长一些,但距离住处比较远,不方便去”。

  张妍说,自己在备考过程中,很像“打游击”的状态,“通常是回家后看书,但有时室友会有朋友过来玩,隔音不是很好,我就会到外面的咖啡馆,或在下班后等办公室没人了看会儿书,但没有一个可以长时间学习的地方”。

  调查中,92.5%的受访青年平时有学习需求。家/宿舍(73.9%)和图书馆(62.7%)是受访青年的主要学习场所。其他还有:书店(31.7%)、办公室(23.6%)、咖啡馆/快餐店(24.3%)和付费自习室(15.1%)等。

  41.8%受访青年表示不方便找到公共学习空间

  某高校学生刘昕说,自己平时在学校时,会去图书馆或教室自习,如果外出,一般会去咖啡馆学习。但她表示,在咖啡馆学习会面临环境不够安静的问题,“毕竟不是一个专门的自习空间”。

  任碧玥表示,虽然平时能找到一些公共学习空间,但她觉得并不是很方便,“公共学习空间比较少,不太容易找到合适的,会提高我的学习门槛。另外,家附近的公共学习空间,大多是付费自习室,成本比较高”。

  放假回家的时候,张菲通常会在家中学习,或者与同学一起到图书馆学习。“虽然老家没有北京那么繁华,但也有不少付费自习室。而且图书馆有很多分馆,大概可以容纳30-40人,每个座位都配有插座,还有管理员维持秩序,整体环境不错”。

  数据显示,41.8%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不方便找到公共学习空间,58.2%的受访青年觉得方便。

  刘昕表示,很希望多一些社区或乡镇的基层公共学习空间。“希望能够延长公共学习区的开放时间,像有的自习室是24小时营业的。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功能分区,不只提供一张书桌,也能有一些单独的格子间,给需要参加面试的年轻人提供场所,这种需求在教室或宿舍很难满足”。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