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感染新冠后,你需要一份居家健康护理手册

发稿时间:2022-12-26 13: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余冰玥 中国青年网

扫二维码可观看回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发热干咳没力气,鼻塞咽痛流鼻涕,肌痛腹泻结膜炎,嗅味减退要警惕。”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吴安华表示,当你发现自己有类似的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12月25日晚,在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稳健医疗及华润三九共同发起的“科普一下·防护系列谈”节目中,四位重量级感控专家做客直播间,线上讲解新冠防护知识和健康管理方法。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感染者不断增多。家里有人感染了,全家都会“阳”吗?感染新冠病毒后,不同人群如何做好健康护理?居家隔离要注意什么?针对多个大众关心的话题,四位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吴安华在直播中强调,普通人在无症状或轻症时,可以进行居家自我健康管理。但如果出现以下四种情况其中之一,就需及时就医:服用退烧药后体温仍然连续两天超过38.5℃,体温下降到35℃以下,出现抽搐症状,基础病加重。

  儿童、老人、孕产妇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群体。孩子感染新冠后怎么办?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感染防控专家组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孙树梅在直播中指出,面对疫情,家长不要过分焦虑,要及时鉴别孩子症状轻重。

  “若孩子有点发热、咳嗽,没有明显的乏力、精神不振,可以先在家中对症处理。若孩子出现高烧持续不退,精神状态改变、胸痛甚至抽搐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孙树梅强调,本次病情大部分孩子3-5天可以恢复,但要警惕高热惊厥、暴发性心肌炎、以及个别脑炎的出现。同时,居家时要加强孩子的营养支持,准备清淡、高蛋白食物,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维生素,备好儿童使用的解热镇痛药物。

  国家卫健委医疗机构感染防控专家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高晓东表示,对于孕产妇而言,怀孕期间感染新冠不会垂直传播给胎儿,但需注意用药安全,选择适合孕妇的药物,减少对胎儿的影响。

  “老年人往往基础疾病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根据现有的数据,发展为重症、愈后不佳的比例风险较大。”吴安华强调,推荐老年人在没有禁忌证、未处于疾病急性期的情况下接种疫苗,感染后注意监测病情发展,有特殊情况及时送医。

  面对疫情,许多人担心同住人感染后,全家都会感染。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医院感染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在直播中表示,“一个阳,一家阳”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一个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病原体的种类、毒力、数量等,也与人体自身免疫力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如果免疫力强,经常锻炼,休息好,营养好,接种了疫苗,就不易感染。除此之外,是否感染还和环境因素、防护条件有关,例如家里房间是否宽敞,通风条件是否合适,相应的防护,如戴口罩是否做到位,手卫生是否做得好等等,“在这方面,个人是可以有作为的”。

  家中有人感染后,如何做好日常清洁和防护,更好地保护家人?李六亿指出,首先要做好隔离。最好让感染者单独居住在一个房间,并固定一位照顾者照料。可以在隔离房间外放置凳子,将生活用品放在凳子上供感染者自取。感染者尽量使用单独的洗手间,如果没有条件,要做好门把手、水龙头、坐便器等物体表面的消毒,最好“一用一消毒”。

  其次,要做好室内通风。北方地区可以定时通风,每天两到三次;南方地区在气温、风力合适时,可以保持连续通风,减少空气中的病毒含量。

  与此同时,需要定期用500mg/L含氯消毒液、75%的酒精擦拭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李六亿和高晓东都表示,新冠病毒是有脂质包膜的病毒,对消毒因子抵抗力低,可以每天2-3次,用消毒剂擦拭物体表面。热力消毒餐具,室温静置织物、纸张、字画等,也可以使新冠病毒灭活。“一般室温静置24小时病毒就会失去活性,如果不放心,可以延长时间。不建议直接喷洒酒精消毒。”高晓东说。

  厨房也是家庭的防护重点之一。李六亿建议,感染者最好不要触碰冰箱内的食物,减少病毒在冰箱中的存活概率。若食物受到污染,可以将外包装去除,做好手卫生后对食物进行热加工。水果可用流动水清洗干净,再用乙醇湿巾擦拭,去皮后食用。“做好这些,即可灭活病毒放心食用。”

  除此之外,隔离人员离开房间时需要戴好口罩,严格做好手卫生,对于接触到的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同住人也要规律生活,吃好睡好,提高身体免疫力。

  “防控疫情离不开三个原则: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李六亿指出,新冠不是不可防的,疾病发现得越早,采取的措施越有效,预防效果也就越好。“当我们面对疫情积极作为,才能更好地保护家人。”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