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家:不可把“新冠”和“流感”划等号

发稿时间:2022-12-03 18: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这一波疫情的核心病机是风热夹湿。”12月2日晚,广东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省专家组对几千例感染者样本的详细研究,广州本轮疫情的核心病机与武汉疫情、广州德尔塔疫情都有较大差异,而与今年的上海疫情、香港疫情非常相似。

  广东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张忠德(资料照片)。林洁/摄

  12月2日,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本轮疫情广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阳性感染者16.27万例,无症状感染者约占九成。当晚,多位疫情防控专家就广州采取精准防控措施及市民关心的康复者回归社区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的中医药在抗疫的不同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忠德说,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或者新发、突发传染病,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体系和规律,首先看患者的主要症候特征。

  张忠德指出,目前广州无论是在定点医院还是方舱,有发热、喉咙痛、咳嗽、腹泻等症状的患者,大多数经过治疗后在24小时至36小时内症状会缓解,中医药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据此,中医的治疗原则以祛风清热、化湿为主,运用中医药的经典方药、老百姓非常熟悉的银翘散、藿香正气散加减来对患者进行治疗。“中医药对加快核酸转阴、防止无症状感染者出现症状、阻止普通型向重症发展等方面都有效果。”

  对于广州本轮疫情中90%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张忠德根据患者体质以及目前的气候特点、广州的地理位置,对他们进行了一些中医药辨证治疗,防止无症状感染者向有症状发展,且能够加快核酸转阴的时间。经过治疗,患者核酸转阴时间大为缩短;大量轻型、普通型患者早期全程使用中医药足量准确地进行干预,也阻断了向重症的发展,可以看到,本轮疫情极少出现重症患者。

  张忠德坦言,有症状的患者绝大多数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有四类典型症状,包括发烧,咽喉痛、痒,干咳,头痛,全身关节酸痛,以及不想吃饭、拉肚子等胃肠道症状。他认为,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早期、全程、足量、准确地用中医药进行干预,可防止患者向重症发展。

  张忠德强调,即使是面对本身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他们在使用核心病机通方的同时,以中医“一人一策”“一人一方”进行治疗,可最大程度阻断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症发展。这是他们近3年来在上海、香港等地抗疫救治中得出的经验。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普通人到底如何辨别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感染?新冠是“大型流感”吗?

  张忠德介绍,广州本轮疫情的新冠感染者中,有的患者确实出现了发热、咽痛、咳嗽、腹泻这四大症状,跟平时看到的流感症状非常相似,主要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但是,目前还不能确切地把两者等同起来,辨别、诊断新冠的“金标准”依然是核酸检测。“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类似流感等症状,必须及时就诊,由医务人员来进行准确诊断,从而确认到底是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感染了新冠。”

  新冠康复者回归社区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张忠德指出,由于公众对新冠肺炎认识不足而引发的情绪变化,如失眠、焦虑等,用中医药来解决这些问题是立竿见影的。这3年,张忠德辗转全国12个省市,14次深入疫情严重地区开展中医药抗疫。他的经验是,“用中医药干预以后,(感染者)转阴、康复、回到社区,再出现很严重的并发症,目前在国内是非常少的。”

  张忠德提醒,无症状和普通型感染者康复后回到社区,要保持心态平和,对今后的生活、工作、身体没有副作用,哪怕是出现一些情绪上的焦虑,经过中医药也会很快调整好;若是得过重症的康复者,在当地找中医生把主要症状调整好,很快也会和没有得新冠时一样健康地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和恐惧。

原标题:专家:不可把“新冠”和“流感”划等号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