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将启,资金资源是谈判重点

发稿时间:2022-11-28 19:5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艺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7-19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中国将继续作为COP15主席国,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今天表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和会标等大会主要元素保持不变;期待COP15第二阶段会议能够顺利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擘画蓝图。

  2021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举办。视觉中国供图

  自2019年开始,“框架”已经召开了4次不限名额工作组会议进行线下磋商谈判。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周国梅说,中方作为主席国,一直发挥着领导力和协调作用,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进程,为下一阶段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设定了目标和路径。过去两年间,以线下、线上多种形式组织了多个层面的技术交流机制,从政策和技术多层面推动各方对重点关切议题的理解和共识。

  周国梅介绍,“框架”结构及核心表述已经基本成型。谈判磋商期间各方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对议题有了充分的交流和认识。对于仍存在挑战性议题的下一步走向也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交流,为最终形成能为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生物多样性公约》确立了三大目标: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及公正合理分享由利用遗传资源所产生的惠益。

  周国梅说,“框架”谈判紧紧围绕这三大目标,努力确保具备雄心的同时,也能够务实平衡、可行可达。国际社会的共识是,这三大目标应当全面平衡落实,而不是过于强调其中的某一方面。

  “框架”的通过和实施最终有赖于它的实施机制。“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源调动和资金支持,这是谈判议题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周国梅说。

  周国梅表示,对196个缔约方参与的多边谈判进程而言,“框架”谈判并非一帆风顺,各方在一些具体议题方面还存在分歧。“框架”如何把握和体现这三大目标的平衡,还需要进一步的沟通和努力。尽管磋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分歧,但各方向中方都表达了对谈判进程和中方作为主席国的坚定政治支持和弥足珍贵的信心。

  去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成功在昆明举办,来自150多个缔约方国家和30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的代表共5000余人参会。

  据介绍,我国将派出由生态环境部、云南省政府、外交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林业草原局、中国科学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等组成的中国代表团赴蒙特利尔参会。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