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发稿时间:2022-11-28 16: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黄怡辛)疫情之下,一线医务人员不仅承担着繁重的医疗救治任务,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11月27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二医”)心理精神科主任、主任医师范长河带来科普课,帮助医务人员学会如何自我调节减压,及时有效缓解内心压力,保持充沛精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广州琶洲方舱医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医务人员出现心理问题的应激因素主要有哪些?范长河表示,医务人员接触大量的确诊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面临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如果自己被感染会影响整个团队,因此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如果短时间内病例大量增加,需要连续作战,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睡眠;长期处于隔离状态,与家人分离,不能照顾家庭,担心家人的生活和健康等。

  医务人员出现心理问题时的主要表现有哪些?范长河说,会出现集中注意困难和决策困难、情绪不稳定、缺乏耐心、敏感紧张、感到不安全等。当疫情影响到工作、家庭等重要事项时,他们就会表现出沮丧和情绪不振。同时,面对疫情风险和各种压力,表现出易对外界感到愤怒、对他人失去信任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候,医务人员会产生职业耗竭感,对自己的工作产生无价值感,感到麻木与困惑。同时,出现各种生理上的不适感,例如心慌、晕眩、呼吸困难、胃痛、肌肉紧张等,有时会特别关注身体的各种感觉,且会将身体的各种不适与病毒联系起来,怀疑自己已被感染。难以入睡或易醒、做噩梦。

  针对这些症状表现,医务人员应采取哪些方式进行心理调整?范长河认为,要克服紧张、恐惧的情绪。如树立信心(认识到抗疫是由政府主导、全民支持、团队作战的工作,疫情一定会被控制);接到工作任务后,尽快熟悉工作环境、流程、各种仪器用品和技能;出现焦虑恐惧情绪时,团队成员间互相支持、帮助和鼓励;多交流工作上的经验和相关信息,保证工作顺利开展;避免过度的英雄主义,自己存在不良情绪时,积极反馈以尽早获得支持;掌握放松训练方法,必要时适当使用抗焦虑药物。

  其次,在超强工作状态和身着防护服的情况下,医务人员每班工作时间不宜太长,需要及时轮换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及规律的进食饮水;政府和医院方面需为其提供合适的休息场所和合理的膳食。

  “加强沟通交流,及时疏散不良情绪。”范长河说,及时察觉与调整自己的负面情绪,遇到困难时及时反馈并求助;工作时加强和同事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时言语交流不便,但通过一些手势和肢体动作进行交流,都可能有助于心理减压;在隔离休息时,可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与不能见面的同事和亲人进行互动,有时甚至是简单的问候和聊天,也有助于疏散紧张情绪,获得心理支持;必要时可以开展线上的巴林特小组活动,讲述自己的抗疫感受和体验,并相互解答疑惑或提供建议;下班后,开展适合自己的线上娱乐活动,并做些简易的身体活动,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如果感到紧张或难以放松,可以开展一些适合的松弛训练,如腹式呼吸训练、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冥想和正念放松训练等。

  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株与3年前有了很大不同,虽然传播力强,但毒力明显降低,重症率和致死率较低。范长河表示,医务人员在严格落实防护和院感措施的前提下,如果仍被感染,无须过分自责。认识到抗疫工作是团队工作,如果工作进展不太顺利或出现一些问题,不要认为就是自己的错,不必背负太大的思想包袱。

  此外,“如果自己身心状态不佳,难以继续工作,可以及时反馈,申请休息,不用担心自己会被认为是不勇敢。”范长河提醒,医务人员要充分理解和接纳被诊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情绪或不理性行为,保持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