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旅部公布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 推动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2-11-23 17: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夏瑾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53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入选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涉及冶金工业的有内蒙古包钢工业旅游景区、辽宁鞍钢红色钢铁之旅工业旅游基地等,涉及机械制造的有吉林中国一汽工业文化旅游基地、上海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基地、湖南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工业旅游区等,涉及食品工业的有浙江农夫山泉工业旅游区、陕西红星食品文化博览园等,涉及博物馆的有辽宁沈阳工业博物馆、黑龙江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山东青岛啤酒博物馆等,涉及能源利用的有陕西延安“延一井”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甘肃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青海龙羊峡工业旅游基地等。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资源利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单位涉及冶金工业、机械制造、医药保健、食品工业、遗址遗迹、博物馆、能源利用等多种类型,具有典型的代表性;通过企业参观、博物馆展示、遗址遗迹观光、文化创意集聚等多种形式,可以为游客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工业旅游体验。

  “此次推出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是工业旅游基地的优中之优。”中科院地理科学研究所总规划师宁志中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工业旅游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到现在,工业旅游基地数量已相当庞大,工业文化景观也非常丰富。53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推出,将进一步引导和促进下一阶段工业旅游的发展,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工业历史、工业文化、工业科技、工业艺术等方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将起到标杆和引领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资源利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启动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是要通过示范创建工作引导全国工业旅游产品建设,推动各地深入挖掘工业旅游资源,打造多元化工业旅游产品,推动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

  宁志中分析,此次评选出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有三个特点:一是入选单位分布广,涉及全国各个省份;二是工业类型丰富,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方向;三是质量高,契合市场需求。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遗产研究所所长周岚认为,此次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推出,将对全国工业旅游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发展工业旅游不太成功的地区,将起到标杆和引领作用。“例如,有的地方企业对工业旅游资源开发的积极性不足,对发展工业旅游的认识也不全面,担心开放生产区会影响旅客人身安全,或是导致工厂商业机密泄露等,在处理生产安全保密与开发工业旅游的关系上缺乏有效手段;有的地方工业旅游运营模式还不清晰,存在强硬销售的现象;还有的地方存在工业旅游开发项目与研学教育、科普及文创的融合发展不足的现象。”周岚举例说。

  发展工业旅游意义重大

  随着大众旅游发展,旅游消费需求多元化和个性化趋势日益明显。作为一种新型旅游业态,工业旅游的发展愈发受到国家高度重视。

  2021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鼓励依托工业生产场所、生产工艺和工业遗产开展工业旅游,建设一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同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工业旅游创新发展,并明确通过5年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工业文化特色的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线路,建立一批工业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传承弘扬工业精神。

  “工业旅游是传承工业文化、弘扬工业精神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工业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展示国家工业化成果、宣传民族品牌的重要窗口。这也是工业旅游作为较新型的旅游业态,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的原因。”周岚说。

  近年来,发展工业旅游成为我国诸多工业城市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城市转型、构建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宁志中解释说,工业旅游依托工业遗产、工业文化、生产和生活场景来展现,这些景观能够很好地展示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色。因此,他认为,发展工业旅游,能够更进一步塑造城市形象,展示历史文化魅力。

  此外,宁志中认为,发展工业旅游对于保护城市的工业遗产和历史文化、对于城市在更新过程中提升美学品位和文化品质、对于拓展城市居民的休闲空间以及改善城市居民的休闲供给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不仅如此,发展工业旅游还可以让民众直观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工业旅游可以展示我国工业发展成就,进而反映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宁志中说。

  推动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多部门联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周岚认为,这为推动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

  周岚认为,下一阶段,我国工业旅游应更加注重融合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掘工业资源、工业文化,推进工业文化与工业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工业旅游与工业博物馆、思政教育等领域深度融合,形成共融、共生的发展局面。”

  同时,发展工业旅游还要加强宣传推广。“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工业旅游,鼓励使用新媒体和数字技术吸引年轻人。比如虚拟现实加工业旅游,让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活’起来,也‘火’起来。”周岚说。

  周岚特别指出,要避免以简单化的倾销模式来开展工业旅游,而是要挖掘其中的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让旅游者去感受我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历程,体会先进工业给生活带来的益处。

  “我国工业旅游的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宁志中强调,下一阶段,各地政府和工业企业都应更深刻地认识到发展工业旅游的重要意义,提升发展工业旅游的积极性。

  宁志中指出,我国工业门类齐全,工业企业数量众多,工业景观形态丰富,但目前工业旅游项目并不算多,很多企业对发展工业旅游的积极性不高,认为发展工业旅游“不划算”,因为工业旅游产值相对于企业总产值来说微乎其微,而随之而来的“麻烦事儿”却很多。他表示,企业应转变认识,工业旅游对企业来说是企业文化和产品理念的展示,发展工业旅游的价值不能只用经济效益来衡量。同时,工业旅游还是对国民的科普教育和国情教育。当认识提升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高科技园区更积极地发展各种类型的工业旅游。

  此外,发展工业旅游还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工业旅游的开发要根据自身条件,例如工业遗产项目的开发和目前仍然在使用的生产、生活类项目的开发策略不同,要处理好遗产保护、生产安全和工业旅游的关系。”宁志中说。

  最后,发展工业旅游还需各个部门共同支持。“比如工业旅游基地的发展必将带来游客的增多,这就需要建设公交车站、停车场、公共卫生间、休息设施等一系列配套设施,这些都离不开城市规划部门的支持。此外,工业旅游能够产生很大的社会效益,其不仅能够展示一个城市的形象,还承载着一个城市的记忆,蕴含了不同时代的艺术文化,是很好的教育题材,因此工业旅游要与研学游结合,而这也需要教育部门的支持。”宁志中说。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