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月球科研站长什么样?何时建成?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解答

发稿时间:2022-11-22 08:2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1月21日下午,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在海南正式开幕。“嫦娥”揽月、“天问”探火、“羲和”逐日、空间站巡天,未来我国的深空探测将走向何方?月球科研站什么时候能建成?具体长什么样?来听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解答。

  我国深空探测未来十年飞向何方?

  吴伟仁院士:我们未来10—15年作出了规划,主要分成四部分。一是月球探测;第二是小行星探测或撞击;第三是行星探测;第四是发射重型运载火箭,要把我们现在的火箭推力提高4倍左右,为载人登陆火星、登陆月球以及近地空间大批量的运输做好准备。

  月球科研站为何选址月球南极?

  吴伟仁院士:月球探测的四期工程就是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在月球上构建一个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这个基本型有着陆器、月球车、飞跃器,轨道上还有轨道器,随时在那儿观察。飞跃器要从月球上面起飞,它可以多次起飞。

  吴伟仁院士:天文学家推测,月球南极可能有连续180多天的极昼,这样至少有点儿光照,-80℃到-100℃左右,这时候人和机器还是可以长时间扛下去的,所以要选在南极,我们国家是第一个提出在月球南极设科研站的国家。

  我国探月工程进行到了哪一步?

  吴伟仁院士:我们国家探月工程是2004年开始,当初规划的绕月、落月、采样返回现在基本完成了。嫦娥六号,现在已经把它划入四期后面了,与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建科研站联系在一起了。前面三大步已经完成,下面我们实施四期工程,以后可能还有五期工程、六期工程。

  月球科研站什么样?何时建成?

  吴伟仁院士:我们先组成一个国际科研站的基本型,在这个基础上扩展成一个国际月球科研站。

  劳春燕:它会分成哪几个部分呢?

  吴伟仁院士:首先是安全着陆。另外,有行走的月球车,现在嫦娥三号、嫦娥四号都释放了月球车,但是车子很小,以后这个车子要比现在大了,因为我们火箭推力大了,而且也是可以坐人的。比如美国现在搞了一个月球车,里面两个人,一个人开车,一个人休息,还有床和卫生间。第三,还有能源供给,比如我们现在正在研制新的能源系统,把核能用在上面,就可以长时间大功率解决能源问题。还有通信设施,上面有网站、基站,实现和地面之间通信,比如和火星通信或者和其他行星通信,要有这种中转通信的设施。

  吴伟仁院士:以后肯定月球上有人,短时间上去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回来,回来过一段时间再上去。当然,主要组成就是这几部分,能源问题、交通问题、通信问题、人的生命保障系统。

  劳春燕:也就是说,月球是我们深空探测的前沿基地。

  吴伟仁院士:对,所以有人说以后从月球起飞,飞往火星,飞往其他星球,就省时省力了,如果从月球上起飞,难度就小多了。

  劳春燕: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建成这样的月球科研站呢?十年之内?

  吴伟仁院士:应该有希望。希望我们航天员在十年之内能够上月球。

  劳春燕:也就是说,载人登月应该也是十年以内的事,而建这个科研基地应该是在载人登月之前?

  吴伟仁院士:对,2028年左右,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就建起来了。(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