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佩洛西日落西山 闭嘴是最好修行

发稿时间:2022-11-18 06:19:00 来源:华商报 中国青年网

  据美国多家主流媒体当地时间16日晚统计,共和党在今年中期选举中已拿下218席,超过半数,赢得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需要的席位。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祝贺其对手共和党赢得美国众议院的控制权,并表示自己愿意与他们合作。

  随着共和党重夺众议院控制权,现任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籍的佩洛西将让出议长之位。

  82岁的佩洛西曾是民主党中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对白宫核心领导层产生重大影响,是否继续竞选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一职,备受关注。

  麦卡锡:

  我们已经炒了佩洛西!

  美国共和党拿下众议院控制权,意味着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有望接替佩洛西任美国众议长一职。对此,共和党一方多人作出回应、表达欢呼,麦卡锡本人就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们已经炒了佩洛西”。

  当地时间16日晚,麦卡锡在推特发布了一段自己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的节目片段,他在配文和视频中均表示:“民主党统治被终结了。我们已经炒了南希·佩洛西。”

  在麦卡锡这条推文之前,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运营的推特账号发文宣布共和党赢得众议院控制权的消息,并提到佩洛西:“突发:共和党人正式赢得了众议院的控制权。南希·佩洛西已经被炒了。”目前,该推文已被其置顶。

  此外,特朗普支持者、美国喜剧演员特伦斯·威廉姆斯也曾于当地时间16日晚发推文,称“南希·佩洛西被正式炒了,不再任众议长。”

  佩洛西:

  我是永远有影响力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佩洛西丈夫在家中遇袭的事件,将影响她在中期选举后对自己政治未来的决定。

  佩洛西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访问时数度哽咽,称凶徒原本是要攻击她,但却让丈夫付出代价,这让她非常难过。她表示,自国会骚乱事件后,美国选举暴力事件与日俱增,民主制度摇摇欲坠,没想到丈夫会成为其中的受害者。

  当被问到袭击事件是否会影响其政治决定时,佩洛西回答:“是的。”但未透露具体是去或留。她在接受美媒采访时也多次表示,任何决定都将取决于她的家人和民主党同僚。

  佩洛西还说:“要发挥影响力,可以有很多方法。众议院议长是握有巨大权力,但我是永远有影响力的。”

  叮咚 巫婆走了……

  “未来计划”有多远?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发言人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佩洛西将于当地时间17日宣布她的未来职业计划。

  佩洛西发言人表示,16日晚,佩洛西一直在监测着剩下三个关键州的计票情况。她甚至“被同事、朋友和支持者的电话给淹没了”。发言人还说,佩洛西打算在当地时间17日向她的同事们阐述未来计划,“请继续关注。”

  就未来去向,佩洛西曾表示,一些党团成员一直要求她“考虑”再次参选,在下届国会中继续竞选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但任何决定都将取决于她的家人和民主党同僚。

  CNN分析称,中期选举后,关于佩洛西未来的猜测不断增加,包括佩洛西自己政党的成员,预计在民主党失去众议院后她可能会选择让位。美联社称,佩洛西宣布她的决定后,可能会在众议院民主党领导层中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因为民主党将于下个月举行党内选举,为在新国会中扮演少数党角色而进行重组。

  报道指出,三位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现在都已80多岁,他们焦躁不安的同僚们正迫切希望三人让位,由新一代领导人执掌大权。

  “政治根基”有多厚?

  四度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在民主党人中仍然拥有广泛的支持。华盛顿州众议员里克拉森15日表示,“没有人比南希·佩洛西更努力。”总统拜登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也都鼓励她留下来。

  在2018年重掌众议院时,佩洛西曾承诺本届任期结束前卸任。对此,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在今年9月下旬与记者会面时,曾含糊其辞地说:“我们会看到她做了什么……我认为她会遵守自己的承诺。”

  但佩洛西经常回避关于她是否会遵守2018年许下的承诺,即在本届国会任期结束时辞去领导职务的问题。

  佩洛西上个月在接受MS-NBC采访时说:“是的,我们需要世代相传……在某些情况下,经验是无可替代的。”

  “接棒之人”有多少?

  虽然有着惊人的筹款能力和对民主党的出色掌控力,但佩洛西的议长之位其实在中期选举前就受到了挑战,因为中间派和进步派都在鼓动变革。要求佩洛西退休的大部分是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当选的民主党人。“我认为我们在领导层中绝对需要很多新鲜的声音。佩洛西已经当了20年了。现在问题变了,政策变了,国会也要发生变化。”再次当选众议员的斯潘伯格便支持佩洛西退休。

  在佩洛西之外,52岁的纽约众议员哈基姆·杰弗里斯被广泛认为是民主党众议院领袖的继承人。自2019年以来,他一直是众议院民主党核心小组主席,还担任过其他领导职务,最著名的是在特朗普总统的第一次弹劾审判中担任众议院七名管理人员之一。

  其他有望接替佩洛西的民主党人包括民主党众议院第四号人物凯瑟琳·克拉克,以及国会进步核心小组的主席普拉米拉·贾亚帕尔。

  歇吧 多面政客……

  政客世家

  1940年3月,佩洛西出生于美国东海岸马里兰州一个民主党政客家庭,其父亲和兄长都曾代表民主党参与选战,父亲曾长期担任国会众议员,父子两人还先后出任过巴尔的摩市市长。按照佩洛西自己的回忆,她几岁时就随父亲到过国会大厦,很早就开始接触美国两党政治的尔虞我诈。1952年,12岁的佩洛西被带到芝加哥,参加了当年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目睹了产生本党总统候选人的全过程,这让她对政治格外痴迷。在佩洛西幼年时,一个民意调查员曾给她一个大象玩具当作礼物,但佩洛西却因大象代表共和党而断然拒绝。

  党争推手

  众所周知,美国政治衰败的深层次根源与最关键表征是党争极化,这导致当今美国重大内外政策无法及时快速有效地规划与落实。事实上,美国当今的党争极化正是在20世纪90年代抬头的,其最初表现恰好是国会两党争斗以及府会冲突。令人玩味的是,美国政坛的极化加剧恰恰与佩洛西逐步爬上高位在时间段上高度重合。换言之,佩洛西正是美国党争极化、恶斗持续升级的直接推手和产物。

  筹款机器

  在选举和利益集团等因素的催化下,金钱政治已成为美国政府与政治运行的最内核逻辑,加剧着美国国家治理的失能,固化着特殊利益的隐形主导地位。从佩洛西的政治发迹史观察,金钱政治毫无疑问就是这位满口“价值观”的政客的真正“信仰”,不但是其钻营爬升的关键工具,更是其混迹政坛的终极追求。颇为嘲讽的是,作为民主党党内当之无愧的最强“募款机器”,佩洛西的党内领导地位还是面临反对声音:更多年轻一代的民主党人并不希望佩洛西继续领导。

  谋利高手

  如果说佩洛西给政党组织或本党同僚募款找钱是为了维持并强化自身权势与影响力的话,这些权势和影响力对她而言当然也必须能直接“变现”获利。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各大媒体质疑佩洛西丈夫利用国会内部信息和佩洛西的权势进行股票内幕交易。当然,这不是什么惊天秘闻,对于某些民主党人而言还一直是“公开的秘密”。事实上,在佩洛西的支持下,2012年通过的《禁止国会内部信息交易法》仅限制了国会议员和政府雇员个人利用内部消息的交易,但未限制她丈夫这样的关联人,留下了极大的“运作”空间。 华商报综合报道

  >>编后

  从小就痴迷于政治,担任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近20年,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当选众议院议长的女性,年满82岁的佩洛西是时候让位了。作为资深政客,此时此刻闭嘴是最好的修行,不管“未来计划”有多远,希望仅仅是一个“就坡下驴”而已,当然这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毕竟政治家的心态,不是普通人想猜就能猜中的! 黄利健

原标题:佩洛西日落西山 闭嘴是最好修行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