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针对反洗钱,人民银行年底将对全国1500家法人机构检查全覆盖

发稿时间:2022-11-18 04:52:00 来源:上观新闻 中国青年网

  11月17日,第二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沪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王静在论坛上表示,风险为本是现代金融监管的核心原则,也是充分调动和发挥金融机构主动性、提升反洗钱工作有效性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人民银行逐步确立了以风险评估为基础、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风险为本反洗钱监管框架。

  王静介绍,人民银行不断强化反洗钱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全面适用新的反洗钱处罚裁量基准,加大对严重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反洗钱监管的劝诫性。制定《反洗钱执法检查三年规划(2020-2022)》,将总行直管机构及部分规模较大的银行、证券、保险、支付共184家法人机构纳入总行统一规划,在三年时间内实现法人机构反洗钱执法检查全覆盖。同时,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银行总行及各分支机构将在这一轮监管周期内,实现对全国1500家法人机构的反洗钱检查全覆盖。

  自2020年起,人民银行通过加强对执法检查计划的统筹,实现了反洗钱监管向法人监管模式的全面转型,突出对法人机构特别是机构总部的监管,大幅度压降对金融机构分支机构的检查及其他监管行动的数量。2021年,法人机构在反洗钱检查中的占比已达80%。同时,人民银行还不断加强反洗钱执法检查规范化建设。近年来,人民银行完成了金融机构执法检查手册和取证指引的编写工作,形成了标准化的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检查方案。近期,人民银行正在对反洗钱处罚裁量基准进行修订,进一步细化处罚认定标准,为依法行政奠定坚实基础。

  王静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一方面要在继续完善监管评估方法、扩大评估覆盖范围的基础上,加快形成以风险评估为基础、分类运用各类监管措施的监管框架,主要目标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机构,采取与风险相匹配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同一金融机构在时间纵向尺度上建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持续动态监管机制。另一方面,在执法检查之外,人民银行将重点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在风险评估和前期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系统性整改。同时,人民银行将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及时发布关于反洗钱履职缺陷和典型问题的风险提示,帮助金融机构及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主任苟文均介绍,威胁国家金融安全的主要因素有:经济衰退、过度负债、债务违约、违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非法操控金融、腐败寻租、洗钱恐怖融资及各类犯罪活动、非法跨境转移资金,以及国家间冲突、竞争与制裁,等等。对威胁国家金融安全的各种风险隐患,要做到未雨绸缪、准确预判、有效防范,关键是加强对资金异常流动的监测分析,及时揭示异常资金的运动轨迹及深层次逻辑。反洗钱监测分析就是发现和追踪异常资金流动、揭示各类风险隐患、维护金融安全的有效工具。

  他表示,未来五年,反洗钱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构建“数据整合、工具集成、建模分析、多元交互”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平台,完善全覆盖、多维度和高质量的反洗钱大数据体系,利用新技术赋能数据治理与应用,以精准高效的资金监测能力、安全畅通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好金融情报在支持国家治理和维护国家安全中的纽带作用。为此,要建设贯通全方位的数据治理体系,扩展贯通多领域的大数据体系,提升大数据应用的智能化水平,筑牢数据安全共享的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