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高风险区划定范围精准到单元、楼栋,是对防疫专业技术能力的更高要求

发稿时间:2022-11-16 19:2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1月15日,我国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例1568例、无症状感染者18491例,广东、重庆、河南、北京等地的新增病例较多。

  截至目前,全国高风险区域已经超过1万个。记者注意到,各省(区、市)的高风险区域划定绝大部分已精确到楼宇或者单元等小区域,少数地方的高风险区域范围较大,比如会有整个村为高风险区的情况。

  11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了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措施”)。二十条措施要求,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调整是尽可能在科学精准的情况下划定风险区域,避免大范围管控老百姓的出行。这种优化对专业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不是放松,而是要求流调和风险区研判得更加精准,把需要管住的风险给管住,需要落实的措施落实到位,尽可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十条措施还要求,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高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中风险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的要求,二十条措施实施后,如未发现新增感染者,从高风险区降级成低风险区最快只需5天,而此前最快需要10天。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时表示,优化之后的二十条措施能够有效应对各地疫情处置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瓶颈和困难,比如说人力资源紧张、采样和检测能力不足等问题,将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地投入到疫情传播风险高的人员和区域。

  11月以来,全国每日新增感染者人数持续增加。11月1日的单日新增感染者2755例,15日的单日新增感染者已突破2万例。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并指出,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多次指出,二十条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原标题:高风险区划定范围精准到单元、楼栋,是对防疫专业技术能力的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